绝不允许“里应外合”搞乱香港

2019-07-29 10:34: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苏晓晖
苏晓晖
  日前,香港“民间人权阵线”致信61个驻港总领馆和办事机构,呼吁对香港发出旅游警示。此言一出,立即遭到香港各界人士强烈谴责。有旅游业界人士警告,破坏香港形象很容易,但建立起来很困难,呼吁“民阵”尽快收手。

  旅游业本是香港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旅游业生产总值占香港生产总值约4.5%,旅游业从业人员数量占香港总就业人口的6.7%。近两年,香港致力于优化多元旅游资源,加强对外推广,持续推动香港旅游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访港旅客约6515万人次,较2017年增长11.4%,创历史新高。其中内地访港旅客超过5100万人次,较2017年增长14.8%。尽管从比例看,境外游客占香港游客总量不到22%,但“民阵”的做法不仅会影响国内外游客的选择,更会寒了香港民众的心。旅游业如果经历“寒流”,埋单的是香港民众。

  通过这一事件,“民阵”的“港独”属性再次暴露无遗。“民阵”成立于2002年,目标是挑战《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该条规定,香港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可见,第二十三条旨在遏制外部势力通过香港介入中国主权事务,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2003年,“民阵”发起“七一”游行反对相关立法,此后年年发起“七一”游行。“占中”行动背后也有“民阵”黑手。近期,“民阵”更针对《逃犯条例》策划组织实施极端暴力违法活动,严重冲击香港法治根基,严重危害香港安全稳定和秩序,严重损害香港形象。

  更值得警惕的是,“港独”势力企图挑动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对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施压。“港独”分子敏锐地注意到英美等国一些政客就香港问题发表言论,西方一些所谓“民权组织”颠倒黑白、搅动舆论。受一阵阵“歪风”盅惑,有“港独”分子在网上发起众筹,在英国多家媒体刊登广告,促请英国政府制裁所谓“压抑香港人权的人”,呼吁英国新首相与香港“并肩同行”,借机挟洋自重。“民阵”请求外国对香港发布旅游警示,同样是处心积虑“拉外援”。

  事实证明,回归22年来,香港是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才保持了社会稳定和繁荣发展。背靠祖国,香港才有光明前景。正告那些外部势力勿要插手和干预中国国内事务,也提醒香港民众擦亮眼睛,防范像“民阵”这样的势力引狼入室、祸国殃民。中国绝不允许有关势力“里应外合”,危害香港发展,践踏“一国两制”!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