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导条约》失效加剧全球安全风险

2019-08-03 08:51:00来源:央视网作者:

  随着美国声称的6个月退约程序期满,对维护全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的《中导条约》星期五(2日)正式失效。美国执意退出该条约,是其推行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的又一表现,势必将削弱大国间的战略安全互信,加剧热点地区军备竞赛,给世界安全格局带来新风险。

  《中导条约》全称为1987年签署的《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该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装置。它被视为冷战期间最成功的军控协议,在协调美苏(美俄)战略平衡、降低对抗风险、防止核扩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导条约》一直是美俄战略博弈的焦点之一。本届美国政府上台后,整体对外安全政策出现明显调整,美俄中导条约矛盾进一步凸显。今年2月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因俄方长期违反《中导条约》规定,美方将暂停履行条约义务,并启动为期6个月的退约程序。作为回应,俄总统普京3月签署命令,暂停履行该条约。

  “醉翁之意不在酒”。美国以所谓外部安全威胁为幌子,单方面退出条约,根本目的在于,突破既有国际安全机制束缚,为其调整和加强军力部署“松绑”,体现出美国追求绝对军事威慑能力的霸权主义逻辑。

  毫无疑问,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将给全球安全形势带来多重破坏。首先,它将进一步挫伤美俄关系。近年来,美俄关系因“通俄门”调查、俄乌冲突等因素干扰而跌入谷底。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日前警告,如果美国把条约所禁止的导弹部署到更为靠近俄罗斯的地方,俄方不排除靠近美国部署相关导弹。随着《中导条约》失效,美俄间现有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能否在2021年到期前续约,愈发不明朗。其次,欧洲作为美俄安全博弈主阵地,将承受巨大安全风险。美国目前已在东欧国家部署了瞄准俄罗斯的导弹发射系统,俄方势必进行反制,俄罗斯和北约的对抗关系面临升级。第三,亚太安全格局将更趋复杂。若美国在亚太部署更多中程导弹,将引发地区军备竞赛。

  在美国此前宣布单方面中止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后,中国一直希望美俄能通过对话协商,维护条约有效性。美国屡次企图将中国拉入美俄对话和协议,对此,中国态度坚决、明确反对。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器国家,在核裁军方面负有特殊优先责任。美国应在切实履行现有条约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器,为其他国家参加核裁军谈判创造条件,而不是向别国推卸责任。

  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最新发布的国防白皮书指出,“中国始终奉行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不会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始终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不愿意卷入消耗性的军备竞赛,但若外部安全环境形势恶化,中国必将采取相关措施,有效保障国家安全利益。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导致全球安全风险显著上升,是美国肆意推行单边主义政策、挑起和加剧大国竞争的又一例证。事实也一再证明,唯有以合作代替对抗,以共赢代替独霸,才能确保人类社会共同的安全。(国际锐评评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