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铭记!国庆前的这一天

2019-09-30 11: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洪良

海报特约评论员 于洪良

  今天,是全国第个法定“烈士纪念日”。 上午10时,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庄严肃穆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矗立,指向云天,巍然屹立

  在烈士纪念日,我们致敬先烈,崇尚英雄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立国家荣誉制度。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决定,将9月30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日确定为烈士纪念日作为一项国家制度安排确定下来。2018年4月27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明确规定,每年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国家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仪式,缅怀英雄烈士。

  这六年来,每到这一天,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必定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纪念日,是重温,更是唤醒。祖国从来没有忘记那些浴血奋战、为祖国做出奉献牺牲的英雄。我们不仅仅有9月30日的烈士纪念日,还把每年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每年的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全社会崇尚英雄、关爱英雄的宣传教育和立法工作,方兴未艾。

  国之典,民之情;国之殇,痛之切;道之存,法之然。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设立这些纪念日,是为了不再忘却为了珍惜、感恩和自省,以警醒人们牢记安定生活的来之不易,牢记那些前赴后继的前辈们;是为了铭记先烈奋斗的功绩,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感受到国家建设的日新月异,以“洪荒之力”报效祖国。这些特殊日子,彰显了纪念法则的开明自信,顺应了人民群众的集体意愿和共有意志,回应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想,其意义非凡,影响大矣。 

       英雄人物是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英雄,不但是一个民族坚强不屈的脊梁,也是这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历史绝不能遗忘也没有遗忘千千万万个英雄的流血牺牲,“盖以身许国,但求福利民”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血洒疆场,在建设与发展之时公而忘私,用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创造了历史,奠定了今日幸福生活的基石。     

  谁都无法否认,谁也无法否认,共和国的锦绣河山,一砖一瓦一枝一叶靠的就是无数英雄儿女前赴后继、赴汤蹈火、守以坚韧、付以辛劳、献以智慧……据不完全统计,革命战争年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英勇献身。由于种种原因,许多先烈甚至没有留下姓名。

  数字为证:从1921到1949年,为民族独立、国家解放而牺牲的共产党员有名有姓的就多达379万人之多,无名烈士不计其数。长征路上,红军指挥员的平均年龄不足25岁,战斗员的平均年龄不足20岁。年轻的红军官兵经常在数天未进一粒粮食的情况下,不分昼夜地翻山越岭,爬冰卧雪,然后投入激烈而残酷的战斗,而且平均每300米路上就倒下一名勇士!抗战期间,每一位抗日英雄都同仇敌忾,抵御外侮,“狼牙山五壮士”、左权、彭雪枫……无论处于何种境遇,先烈们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都犹如长风出谷、雷霆万钧,迸发出的力量穿越峥嵘岁月。他们用生命、鲜血完成了震撼人心、启迪真理的精神壮举诠释了英雄的内核不仅是牺牲,更是奉献。他们挺立起“民族大义涌于胸、人民利益举过顶”的精神脊梁,早已化作历史长河中最闪耀的“精神坐标”。

  历史的天空风云变幻,岁月的江河激流匆匆。唯一不变的是,总有殷殷志士甘为国家鞠躬尽瘁,总有拳拳赤子愿为民族负重前行。没有英烈们的慷慨赴国难,哪有如今的物质丰裕、精神焕发、山河壮美?哪来的“岁月静好”?没有英雄们的舍生取义家国在心,哪有今日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腰杆挺立、话语铿锵、自信从容?

  穿越漫漫的时光隧道,在刚刚落幕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女排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夺得了冠军,成功卫冕,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殊荣,向祖国母亲70华诞献上了一份最美的礼物,振奋人心。无论是赛后郎平的的热泪挥洒,还是朱婷不畏强手的大力扣杀、袁心玥得分后的仰天长啸,都已化为推动民族复兴梦想绽放的英雄基因……

  国之英者,时之楷模。礼敬英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自己经历苦难与辉煌的集体记忆。敬重历史、崇敬英雄,是一个民族基本的价值准则,也是一个国家团结统一、向上向善、创造未来的精神动力。今天,最好的缅怀和纪念就是传承好、赓续好英烈们的红色基因,树立崇尚英雄的价值导向,让英雄情怀春风化雨,努力续写更加绚烂的光荣与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指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9月29日,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他再次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英雄作为我们民族精神谱系中最醒目的标识、历史长河中最璀璨的星辰,理应成为祖国、成为全体国民的精神偶像。让历史告诉未来,谁把国家民族扛在肩上,人民就会把谁装进心里,共和国就会把谁记在功劳簿上。

  所以,每年的9月30日,无论你身在何处,请不要忘记用心用情向英烈致敬。

  所以,在国庆节的长假里,你可以去旅游去休闲,也可以去消费去娱乐,但是,请你一定要铭记新中国的国庆节前一天——“烈士纪念日”

  (作者单位: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