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彰显文化自信

2019-10-05 15: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雁

海报特约评论员 刘雁

  每逢假期,既是旅游市场的“黄金时期”,更被视为检视国人文明素质的放大镜。而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让“文明出行”成为一道不过的考题。 

  好这道文明的题,需要用文明提升旅游品质内涵,需要综合力,多个层面的共同参与。 

  愉悦、舒适的旅游体验往往能激发游客的文明觉。旅游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有一部分确是游客素养欠缺下的有意或无意为之,但也有一部分是因景区设置或制度安排不合理所致。旅游是游客为了寻求精神愉悦而选择的放松方式,他钱买的是对旅游地风情美景的良好体验和这一体验过程中的优质服务。如果受的是“不游后悔,游了更后悔”的糟心,来旅途车轮滚滚、景区头累累,已让人游兴大减,遭遇一场由旅行社、旅游店和导游精心设计的强制购物的“绑架”和“围猎”行为无疑会让游客“受伤”。而些游客也会因焦虑、不情绪释放产生不文明行为。 

  解答“文明”课题,需要理部分与旅游企业从升顾客的满意度舒适度手,优化管理方式,完善相关机制,着重解决好出行难、入园难、赏景难、如厕难、强迫购物、欺诈消费、酒店和餐饮卫生不达标、服务不规范等问题,搬走文明旅游的“绊脚石”;同时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需求入手,充分利用我国地理空间广阔、文化丰富多彩的优势,在旅游产品中创新融入中国风格的优秀文化,增加旅游产业供给,给公提供更多向的选择 

  文明是最美丽的风景,游客自来说,要将文明旅游化外在约束为内在自觉,让文明和身体同都在路上,自遵守公秩良俗,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导游作为文明旅游的宣传者、践行者,要抓好导岗前培训文明专训还要要行好告知和解释旅游文明行为规范的义务,引导旅游者健康、文明旅游,劝阻旅游者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 

  景点景区可制作温馨提示牌,引导游客文明出行。比如去年一期湖北武汉黄陂区木兰草原景区,随处都可看到景区工作人员穿上创意卡通恐龙服装,吸引游客注意,发放环保垃圾袋,引导游客不乱扔垃圾,效果就很好。 

  文明旅游靠自觉,还需以制度涵养文明成为习惯。只有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名旅游都明确规则的底线和威慑力,一些人才会放下道德的挡箭牌,激发出了文明耻感,也才能防止“破窗效应”。不久前,“高铁霸座”当事人被罚受到广大网友“点赞”。可以借鉴这一做法,经由相应的法律程序,把违法甚至是犯罪的不文明游客的信息与航空、铁路、交通、海关、住建、文化以及金融监管等部门共享,探索将其纳入公民诚信体系建设的可能性,也可以指导行业协会共享不文明游客的信息,使之成为具有更强约束力的规范体系,让游客为不文明行为付出更大的代价。 就是说,旅游中文明行为,仅止步于纳入旅游“黑名单”。 

  文明为风景添色,文明旅游彰显自信。我们一起为中华大好河山添色,为大的中华文明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