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分岂能用钱砸出来!

2019-10-08 10:26:00来源:人民网作者:伏特

伏特

  近日,一则“十一假期变成相亲黄金周,单身的你用钱砸出来多少缘分?”的消息引起热议。一边是平日里没时间交友求偶的单身人士利用节假日相亲;一边是线上线下婚恋交友平台为名目繁多的服务收取几百到数万元的费用,赚得盆满钵满。相亲成功率较低,服务机构却收费较高,这种不平衡不对等的现象,反映出相关平台对婚恋服务过度开发,也将亟待整治的行业乱象展露无遗。

  当前年轻人对传统的“相亲会”不感冒,生活中也羞于表白,加上工作繁忙、压力巨大,交友范围受到限制,在一些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的行业,这种现象尤为明显。婚恋交友服务无疑适应了当前年轻人的交友需求,各类交友平台成为与时俱进的产物。

  对于单身人士而言,最需要平台提供的是丰富的交友资源。为了提高成功概率,防止无用的相亲,平台对单身资源进行分类,并对注册人士进行必要的资质审核无可非议。但当前婚恋市场鱼龙混杂,一些平台盯上这块肥肉过度开发,使原本便利化的服务演变成一套掺杂着金钱铜臭的森严等级体系。甚至为迎合时下所谓“嫁入豪门”“迎娶白富美,少奋斗十年”等思想,将单身男女以收入、职业、住房、户籍、家庭条件为标准分为三六九等,向单身人士索取不同价位的入场券(会员资格),将婚介业务变成赤裸裸的资源交易。向公众传递“交的钱越多认识的人越优质”“交的钱越多成功的概率越大”的错误观念,违背了婚介服务的本质,也影响了公序良俗。

  爱情是一种主观的感觉,不能以物质来衡量。婚恋平台可以参考物质标准对人群进行分类,却无权划分人群并设置等级进行兜售。事实上,所谓的“推荐高端人士,提高相亲质量”完全是一个伪命题。爱情不是一道数学题,并非集齐所有条件就能相爱,即使通过高级会员资格获得与所谓的“白富美”“高富帅”相亲的机会,若非情投意合也难以成功,所谓提高成功率也就毫无依据可言。说白了,这种婚恋服务除了给平台带来更多的收入外,并无他用。

  必须承认,如今,无论从婚恋行业的市场营收以及婚恋平台的注册人数上看,婚恋交友平台已成为年轻人求偶交友的重要途径。但重要途径并不等同于决定性途径。平台只是提供机会,是否成功还有诸多外在因素。对于当下的年轻人而言,首要应端正择偶观,防止自己的婚恋观被社会浮躁的心态所干扰,不要给爱情和婚姻设置太多的条条框框。其次需知人都是社会性动物,应脱下“高冷”的外衣,走出自己的小天地和虚拟的网络世界,主动融入现实的大社会,只有现实的交往,才能碰撞出感情的火花。

  缘分是无法用钱砸出来的,年轻人应转变观念,毕竟花再多的钱,认识再多高端人士,也买不来感情,买不来另一半。当然,有关部门也应有所作为,对婚恋市场进行整治,引导婚恋交友平台停止传播错误婚恋观的市场行为。只有各方形成合力,才能让婚恋回归于最简单最纯真的情投意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