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爱国主义的民族魂

2019-10-28 10:18: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中军
李中军
  1958年开工建设的成昆铁路,所穿越的深谷峻岭被多国专家断言为“筑路禁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位分布之高,世所罕见。然而,筑路大军不怕苦与累,不惧险和难,硬是在技术装备落后的情况下,打通了这条西南地区交通大动脉,被联合国列为“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

  岁月流逝,精神不朽。当今天的人们乘坐列车行进在成昆线上,依然可以感受到当年建设者身上的耀眼精神印记,那是对国家和民族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那是在艰苦卓绝环境下挺直起的不屈不挠的精神脊梁。“先锋者为成功者奠定了基础,它们在生命的高度上应该是一致的”。这句植物学家钟扬的肺腑之言,同样适用于千千万万投身国家建设、奉献社会发展的无私爱国者。他们以身许国的情怀,让我们感受到陶醉心田、打动灵魂的爱国主义的力量;他们奋斗不息、奉献不止的身影,激励我们昂首逐梦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为什么70年来新中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取得“当惊世界殊”的成就?为什么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数人的殷殷爱国心、慷慨报国行,成为我们国家屹立于世界东方、我们民族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胜利之本、力量之源。一棵树只有深植沃土方能挺立不倒郁郁苍苍,一个民族惟有铸就精神长城方能饱经沧桑重铸辉煌。爱国主义,就是中华民族的民族魂,就是中国人的精神沃土。

  1983年,时任国防部部长张爱萍将军视察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长卿山的“两弹城”时,看到科学家们在大山沟里艰苦卓绝地工作,即兴赋诗一首:“二十二年难忘情,崎岖道路信踏平。屡建奇功震寰宇,更创奇迹惊鬼神。”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三峡大坝到港珠澳大桥,正是靠着一代代人的奋斗报国、忘我奉献,才有了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的“风景这边独好”,有了造就“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的东方传奇。也正是因为亿万民众汇聚起“沛然莫之能御”的报国伟力,我们在面对世界风云变幻时,有了“稳坐钓鱼台”的淡定与底气。

  “滴水是有沾润作用,但滴水必加入河海,才能成为波涛”。70年来的奋斗实践启示我们,个人的理想奋斗,惟有融入爱国主义的万顷洪流,方能形成排山倒海、无往不前之势。三代塞罕坝人用汗水和生命凝结成塞北“绿色明珠”,龙周才加十多年如一日守卫在可可西里生态保护的一线,廖俊波把为党和人民工作当作最大快乐……平凡造就伟大,平凡演绎卓越。心怀祖国,无需挑剔选择,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

  万里功名在实干,百舸争流看今朝。今天的中国,何处不是干事创业的机遇,何处不是大显身手的舞台?只要我们以爱国情怀为帆,以实干逐梦为舵,每个人做好一件事,拼起来就是伟大祖国的绚丽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