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追求“干得好”事关奋斗的意义

2019-11-05 10:10: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朱昌俊
朱昌俊
  日前,《中国妇女报》特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中国家庭追踪调查项目办公室,对中国当代社会婚姻与家庭现状的现象进行解读。其中一个数据显示,对于“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与老一辈相比,新一辈中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对这一观点的认同度一直在降低,90后的认同比例只有三成,且男女间的差异也在消失。

  这个调查有不少点值得关注。比如,对“男主外,女主内”观点,老一辈对这一观点认同度近80%,男女基本没差别。但在年轻人中,男性对这一观点认同度缓慢下降,90后女性认同度比例已降到40%以下。

  对于“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统计,如果只看新闻标题,会让人觉得三成90后认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已经算比较高的比例了。但如果换一种说法,七成90后不认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或许就会给人不一样的观感。前些年,一句“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的网络流行语,一度被认为是说出了当代女性的“择偶观”。它所反映出的某种心声,或许具有现实基础,但不管是从现实还是从相关调查来看,其并非是主流。所以,因此给所有女性扣上“拜金”的帽子,未尝不是一种放大的偏见。

  不过,与前些年“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所引发的一边倒的嘲讽不同,如今在看待女性择偶价值观上,社会的看法变得更加多元化,这或更让人欣慰。如这次的新闻背后,有网友的留言“问题是干得好才能嫁得更好”,被点赞最多。一方面,这种相对宽松的讨论氛围,说明社会不再把“干得好”和“嫁得好”对立起来;另一方面,女性追求“嫁得好”本身并无问题,这一点已经被社会更多的接纳。这实际也是对女性自主价值的一种肯定。由此或可稀释那些把单身大龄女性现象一味归咎为“要求太高”的偏见与误解。

  如果从更大的背景来看待,“干得好”与“嫁得好”的关系,其实不仅是一种择偶观问题,或者说,一个社会的女性容易在“干得好”与“嫁得好”上产生纠结,其背后仍有更深刻的社会现实。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或许是个人奋斗价值的实现程度。可以肯定的是,在一个普通人难以“逆袭”的社会中,“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一定更有市场。这其实与“拼爹”现象流行背后的某种现实是共通的。因此,让更多人可以信奉“干得好”比“嫁得好”更重要,让“拼爹”现象更少点儿,就必然需要个人出彩的机会更多点儿。

  总体说来,从这一组调查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男女的家庭地位更趋平等,对于性别分工,社会也有了更开放的态度。应该说,从目前社会的发展现状看,这个调查的结果,都是在意料之中。不过,从中我们应该意识到,社会观念的变化,也需要更多现实的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