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要因地制宜

2020-02-18 18:19:55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彭 飞

  既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别样风光,也有工坊、茶馆、书屋等时尚休闲空间;既能动手体验绣花鞋、鞋垫儿等工艺品制作,也能领略竹编、皮影戏的文化之美……韩光莹一家所在的河南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探索出了一条搞活了农村经济的好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乡村旅游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田铺大塆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底子相对薄弱。当地充分利用古老村落多、红色故事多、绿色森林多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仅让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也吸引不少年轻人回乡创业。这不仅说明,珍视文化遗产、呵护自然环境与经济发展是统一的,更启示我们,找准定位、突出特色,方能打造优势、蹚出新路。

  广袤农村天地宽,因地制宜潜力大。充分发挥不同地区独特优势,努力做到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乡村旅游就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