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恢复正常秩序,需要多一些服务意识

2020-03-23 21:58:46来源:大众网作者:

  3月22日,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做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提出17条具体意见,“旨在全面实现从群防群控向重点盯防的转变,全面实现从限制流动向宽松流动的转变,全面实现从紧张氛围向正常秩序的转变”。

  目前,人们对抗疫形势的认识并不统一,在这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从这个角度来说,17条具体意见来得非常及时,它从实际出发,根据“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明确解答了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给社会公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梳理可见,济南所提出的17条具体意见,在现实中很有针对性。其目的很明确,就是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尽早全面步入正轨,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将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要实现这个目的,需要相关部门提供更用心、更贴心、更周全的服务作为保障。

  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既要调动生产销售者的积极性,也要提高消费者购物的便利度。如今仍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人们若想进入各类公共场所和服务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仍要先扫健康码。这种方式方便、精准,便于高效、精准追溯与监测行踪,不过对于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这成了一个不小的“障碍”。

  17条具体意见明确规定,“对不具备扫码条件的,由工作人员扫描居民的身份证、护照等有效身份证件核验身份和健康状况(测体温)”,如果“居民未持有效身份证件,由工作人员将居民信息和健康状况(测体温)录入济南健康易通行系统。”这些举措解除了很多老人出行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有意愿、有信心参与到正常的社会生活当中。事实上,除了上述举措外,17条具体意见还提出“来自国内所有低风险地区并能出具所在地健康码的省外入济人员,不再实行医学隔离”,为人员的正常流动、企业复工复产打开了方便之门。在科学防疫的基础上,减少不必要的程序,给与更多的便利,有了这些无微不至的服务举措,必然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受益。

  为“不具备条件”的人员创造条件,17条具体意见中体现的“主动服务”意识值得点赞,从中不难看到相关部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作风。他们虽然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但是并不完全与依赖于这些,而是以更人性化的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和群众所需。以服务意识为主导,社会治理不仅能够不断创新,还能让群众感受到更多的温情。

  受疫情的影响,当前恢复经济社会秩序还面临不少困难,需要更多的部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多些“主动出击”,为企业高质量复工复产创造条件,为群众走出家门放心消费创造环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评论员 朱文龙)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