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来论:让“开往春天的云动车”更好地跑下去

2020

/ 03/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如何进一步提高复工复产效率,帮助稳定就业?疫情冲击下,就业新增长点在哪里?疫情发生以来,大数据、移动支付等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了巨大作用。“未来一段时期,数字经济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将大大加快。”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2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伍浩说。

  在疫情背景下,稳就业稳经济的任务艰巨繁重。但正如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所说,“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定就业的基础条件也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能够战胜疫情、稳定经济、稳定就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正如我们看到的,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在全面复苏。

  疫情的发生,改变了许多,也带来了很多。每一次重大事件的发生,都会对原有格局带来一定的调整。正如现在如日中天的电子商务,正是从当年非典开始起步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是,在线下场景大规模停摆的同时,线上运用摁下了“快进键”,“上云、用数、赋智”已经成为流行词。很多企业从中受益,极大地对冲了疫情带来的影响,有的还抓住了机会,坐上了“云动车”,实现了程度不等的发展。

  “云动车”经由冬天,正向春天开来,既然开起来了就不要停下。但广大中小微企业,由于意识不强、能力不够、成本偏高等原因,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转型困境,“不会转”“不敢转”的问题交叉在一起。乘坐“云动车”,运用数字技术,已经成为潮流,这也成为应对疫情的一个重要方向。一旦错过这个机遇,很有可能错过一个时代。有关方面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拿出了具体的办法。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将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搭平台降门槛,优服务强支持,聚合力建生态,帮助中小微企业也能“上云、用数、赋智”。

  疫情期间出现的“云风景”,远远不止于此。比如说“云办公”“云开会”等,也得到了大规模的运用。包括一些传统行业和传统部门,这段时间的正常运营,也基本都是靠“云”保证的。有人感慨,喊了无数年的少开会、不开会,在这段时间终于实现了。

  诚然,疫情中的有些做法只是一时之计,难成长久之策,但有些做法和现象,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抓住数字技术带来的机会,对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进行针对性调整,让“开往春天的云动车”更好地跑下去,不仅能有效化解疫情带来的影响,还有可能赢得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一些由来已久、根深蒂固的社会问题,也会由此得到缓解甚至根本性解决。(毛建国)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