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海报时评:打造人才高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0-03-24 22:21:54来源:大众网作者:

海报评论员 骆宁

  高质量发展“春山在望”,对山东来说,聚焦聚力打造人才高地至关重要。在人才竞争激烈的当下,山东吸引人才、留任人才,用行动彰显诚意,正成为吸引人才的“强磁场”。

  “人才兴鲁”战略点明了人才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发展动能强劲,发展机遇丰富,发展空间充足,也就提供了广阔的干事创业舞台;从另一个角度看,人才聚集则创新活力迸发,创新活力迸发则产业兴,产业兴则释放发展的澎湃动力。

  打造人才高地,紧扣重点产业聚集人才,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以近期省人社厅“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网络专场招聘活动和暑期实习活动为例,紧扣“十强”产业需求,612家重点用人单位精准了提供3574个岗位。提供清晰的前景和稳定的预期,增强招才引智的精准度,也就是增强经济社会内生动力,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台阶。

  打造人才高地,着力优化人才服务保障,让有温度的服务彰显诚心,以完善的保障让人才“无忧”。不论是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推出院士服务10条、二级岗专家服务10条、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18条、博士(博士后)引进5条等一系列措施,还是为5290名高层次人才发放“山东惠才卡”和落实出入境、户籍办理等29项人才专属服务事项,综合性、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也是留住人才的“金招牌”。落实好政策,升级好服务,山东正以昂扬的姿态诚邀海内外人才,正以制度创新不断释放发展红利。

  打造人才高地,不断推进人才制度改革,打通“堵点”,解决“痛点”,方见实效。出台山东人才发展促进条例,为人才创业提供法治化、制度化保障,组建“山东人才发展集团”... ...在优化体制机制中汇集新优势,不断突破人才制度改革的“痛点”,这是面向未来的坚实脚步,完善多元激励机制,改革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方面,这是与时俱进的活力。

  聚焦聚力打造人才高地是重点工作攻坚年里的重要任务,关系高质量发展大局,在奋斗开创未来的道路上,以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咬定目标不放松,风雨无阻勇攀登,必将不断绘就山东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