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每攻克一个项目“短板”,都是对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2020

/ 03/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重大项目,重大项目,重大项目!

  项目尤其是重大项目,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底气”“方向”“后劲”,是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牛鼻子”“压舱石”。改革攻坚,关键要“改”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攻”出项目建设的新合力。在某种程度上,重大项目建设得怎么样,是检验“两手抓”的重要标尺,也是检验改革攻坚成效的一块“试金石”。

  改革攻坚按下“快进键”,重大项目才能驶入“快车道”。

  最近这段时间,为了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带来的损失夺回来,各地争分夺秒抓复工,一个又一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那些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的“新基建”受到广泛关注。3月25日,新华社就对山东加快智慧交通项目建设速度进行了报道。但也要看到,对于重大项目建设来说,土地、资金、环保、能耗等,任何一个要素“卡脖子”,项目都难以顺利推进。

  短板所在,就是攻坚所向。每攻克一个项目建设“短板”,都是对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我省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要素跟着项目走”就是一项重要内容。要素如何跟着项目走?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就是改革攻坚的导向。抓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改革攻坚,就要盯住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水资源、资金等五个“重点”,明确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改革路径、操作模式和具体措施。如在土地方面,要改进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使用方式,改革传统土地要素分配方式,以“四个一批”重点项目质量、数量以及项目落地开工实效作为配置计划指标的依据,鼓励各地推行“标准地”出让方式,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

  推进改革攻坚,就要打破原来的条块分割,对生产要素进行差异化、精准化供给,让要素跟着项目走,让好马吃上好料,真正提高资源配置效能。总之,对于那些阻碍项目建设的“钉子户”,要坚决拔掉;妨碍项目发展的“绊脚石”,要坚决搬掉;延误项目进展的“顶门杠”,要坚决扔掉。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