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凡人义举即使微小,也足可称道

2020

/ 03/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疾风知劲草。今年春风里,英雄辈出。

  连日来,一幅幅湖北街头挥泪送别各地医疗队的画面让人动容。与此同时,参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工人们也开始陆续返乡。

  每一场捍卫人民利益、国家利益的鏖战,都要依靠多兵种协同,才能取得最终胜利。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妙手仁心的“王牌军”驰援湖北,堪称这场攻坚战的主力部队。当我们饱含深情地记录这段过往时,亦不能忘记每一位平凡的建筑工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工程兵”。

  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后,为了助力“火神山”“雷神山”两个医院的建设,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名工人“逆行”来到武汉。短短10天,万众瞩目的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惊叹:“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

  10天之内,如何建成一家医院?或许在被网友频频转发的“火神山建设不完全手册”中,可以找到答案:“你需要国家电网,260多名电力职工不眠不休24小时连续施工……你需要中建深装的100名管理人员、500名施工人员,在3天内完成室内外地胶铺设……”

  2月3日,一名参与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的菏泽籍焊接工人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姓名,他说:“不用写我名字,就说我是山东人。”

  还有一位山东大汉在赴武汉前偷偷写下遗嘱。别人问他为什么,他说:“出来就是抱着拼死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疫情不除,我不回家。”

  一针一剂,被多国效仿的新冠肺炎治疗的中国方案背后,是我们最可爱的人。一砖一瓦,让世人惊呼“基建狂魔”的中国奇迹背后,也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2月23日,国新办在武汉举行了一场见面会,请到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5位普通工作者,讲述他们的故事。这其中,有外卖骑手,也有90后的志愿者。

  春日的田野里,有人除草,有人插秧,对于收获,大家有着共同的期待。

  众志成城。事关所有人,也依靠所有人。疫情面前,付出或许有多有少,但从来没有大小之分。凡人善举即使微小,也足可称道。

  农村大众评论员 王闯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