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克服危即是机,从困难中捕捉外贸外资新机遇

2020

/ 0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让世界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然而,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关键在怎么看、怎么干。

  4月2日,山东省召开稳外贸稳外资第二次专题会议,分析疫情对山东省外贸外资发展的影响,研究稳外贸稳外资具体措施。会议深入分析疫情对山东省外贸外资的影响,提出要坚持远近结合,创新方式,优化服务,强化政策集成、政策协同,狠抓落实,推动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已落地项目加快建设,确保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历史经验表明,危机往往孕育着新的机会,2003年“非典”后涌现出的淘宝、京东等众多互联网公司,就是佐证。今年疫情发生以后,世界各地对各类防护物资尤其是对高科技产品需求井喷,病毒检测试剂需要更短查验时间、更大量供应;病毒传播途径及其潜在风险隐患排查需要大数据技术更准确、更及时支撑;在线云服务、跨境线上交易、远程办公,成为防控疫情过程中国内外企业和消费者的主流选择,需要更加灵活的、更加丰富、更加安全的云平台。这表明,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新业态、新模式、新科技,使外资和外贸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面临新的生机。

  越是面临困难挑战,越要把握危和机的辩证法,抓住危中之机,善于转危为机,掌握外贸外资主动权。这场疫情,是对高水平驾驭对外开放的倒逼,也是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契机。把省委部署落到实处,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下,着力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保投资,畅通国际物流渠道,打通资金链、供应链、产业链堵点,推动外贸外资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要创新方式,优化服务,完善领导同志联系企业制度,建立政策辅导员机制,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要强化政策集成、政策协同,加强政府企业间信息沟通,发挥好企业服务队以及贸促会、商会作用,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要深入推进外贸外资领域改革,加快推进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释放外贸外资发展动力,激活外贸外资发展潜能,让山东“磁场”更强大。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