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清明节习俗因时而变,云祭扫一样寄托哀思

2020

/ 04/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国旗半降,汽笛长鸣,举国同哀。清明节到来之际,我们以最隆重、最庄严的礼仪深切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年年岁岁有清明,今年清明又不同。

  以特殊形式共同哀悼我们的烈士和同胞,我们还要各自祭奠自己的亲人,而今年的祭奠形式也将与以往有所差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多年延续的一些习俗不得不做出改变,网络“云祭扫”将成为我们向逝去亲人表达哀思的重要方式。

  这是我们不得不做出的改变。据有关部门统计,济南市往年清明节现场祭扫人数达到57万人,仅玉函山墓地清明节三天祭扫量可达18万人次。如此规模的人员聚集,肯定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在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的情况下,我们不能有丝毫大意,更不能心存侥幸,毕竟防疫是头等大事,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我们也要庆幸生活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伟大时代,由于网络的出现,我们可以在不用现场扫墓的情况下寄托哀思。试想,如果我们因为疫情无法聚集,又没有其他渠道来祭奠亲人,当清明来临时,让我们情何以堪?

  无论清明晴与雨,泪水都为亲人流。与传统祭扫相比,“云祭扫”改变的只是祭扫的方式,不变的是对亲人永久的怀念。融合了寒食节、上巳节传统的清明节至少已经有两千多年历史,在两千多年时间里,祭祀扫墓怀念祖先一直是一项不变的内容,但是祭扫方式却非一成不变,而是因时因地而异。比如“烧纸”这一传统方式,在东汉蔡伦改进造纸术之前显然是不可能有的,那时候要是烧纸可真的就是烧钱了;再比如祭祀用的果品,也是不断变化,很多现在常用的水果都是国外引进,显然时间都不会很长。

  只要能表达对亲人的思念,形式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即便没有疫情影响,我们一些传统的祭扫方式也很有改进的必要。过去每逢清明全国各地总是有一些因祭祀引起的火灾,祭祀过程中也会污染环境。与传统祭扫方式相比,“云祭扫”无疑更为“清明”。这种方式既是疫情之下的暂时之举,也应该成为我们以后常态下的主动追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评论员 马纯潇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