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海报时评:辩证看待“四种形态”

2020

/ 04/05
来源:

李进贤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进贤

  “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讲话要求,进一步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目标方向和途径方法,为各级辩证把握和实事求是运用、深化“四种形态”,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要辩证看待“治未病”与“除病灶”,把握好治标与治本关系。“有治标而无治本,就纤芥之疾而舍心腹之患,势不可长久;重治本而忽治标,求千里之远而无足下之行,亦必困于当前。”治本是治标根本所在。治标是惩治腐败,为治本创造条件;治本是源头治理,从制度、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不治标,光治本,治本就成了无源之水;只治本,不治标,反腐成效也难以体现。必须秉持“两手抓、两手硬”理念,惩治于已然、防患于未然,高悬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反腐之剑,注重探求预防腐败的多方之策,更着力织密权力制约的制度之笼。

  要辩证看待“全面”与“从严”,把握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关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策策略,“四种形态”对新时代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提出了更高要求。既强调“全面”和“从严”,又强调分类施治、分层施策;既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又强调执纪执法必严、违纪违法必究;既贯穿于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之中,又贯穿于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的全过程,真正实现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联动贯通。

  要辩证看待“树木”与“森林”,把握好查处与监督关系。“树木”是“森林”构成基础,“森林”是“树木”生态保障。必须把查办腐败案件与推进党风廉洁建设结合起来,立足于呵护整个“森林”肌体健康,打造良好政治生态。既要严惩腐败分子,又要发挥惩处教育功能,用足用好“忏悔录”“悔过书”和“剖析报告”等纪律审查成果;既要扭转“以办大案要案论英雄”政绩观,抓大不放小,及时稳妥处置问题线索,又要动态掌握和科学研判“森林”情况,“查处一个、警示一片”,管住“大多数”。

  要辩证看待“多数”与“少数”,把握好依法与依规关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厘清国家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之间关系,找准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互动关系“黄金分割线”,依纪依规把握好各形态之间的适用与转化。既要以国家法律为重要遵循,监督执纪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又要打破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非此即彼的二元思维定势,突出党纪严于国法,监督执纪冲着纪律去,把主要精力聚焦到严明纪律上,用纪律管好党员大多数。

  要辩证看待“惩治”与“救人”,把握好高线与底线关系。“四种形态”是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鲜明体现。惩是治的前提,治是惩的根本。惩前为毖后、治病为救人。对违反纪律的同志,既要严格依据纪法和事实这两个定量,也要充分考虑其本人态度和认错悔错改错实际行动这个变量。很多案例表明,纪律失之于宽、松、软,固然是“栽跟头”根因,但问题的“始作俑者”,却是信念滑坡、理想动摇。必须以核心价值观为高线,同时守好纪律底线,让“四种形态”兼具道德感召力和纪律约束力,最大限度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实现“满血复活”,重归初心。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