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海报时评: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

2020

/ 04/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写在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

  随着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临近,“国家安全”这个词又热了起来。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的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国家安全,一直以来都是让人关注的话题。传统的国家安全,主要是指以维护国家政权安全为核心的反奸防谍工作。非传统的国家安全已涵盖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17个方面的内容。如今,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国际环境的变化,国家安全被赋予更为丰富的内涵。以网络信息安全为例,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61.2%,手机上网的网民比例高达99.1%。我国是世界互联网大国,但还远不是强国,维护网络信息安全任重而道远。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国际环境纷繁复杂,我们面临的国家安全风险多样多变,既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既有传统风险,也有非传统风险,既要警惕“黑天鹅”事件,又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当前,我国正处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关键阶段,尤其需要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把握维护国家安全主动权。

  国家安全风险不是“远在天边”,而是“近在咫尺”。国家安全系于每一位爱国的公民,城市安宁系于每一个正义的市民。自2017年4月10日,国家安全部门对外公布了举报间谍行为线索受理电话“12339”,一张维护国家安全的天罗地网已经织就。虽然我们在国家安全领域取得了成绩,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家安全可以“高枕无忧”。一张完备而有效的国家安全网络、一盘灵活而有序的城市平安网格,是靠广大公民的国家安全共识而结成的。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我们每个公民都应该参与其中,贡献一份力量;都应该练就一番“草摇叶响知鹿过”、“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洞察力,经得起各种考验。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观念,必须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平不肆险,安不忘危”。一年一度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就是一场总动员,必须引导人们站在居安思危、安不忘危的高度,真正让“国家安全”这个抽象概念入脑入心,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和行为底线。山东青岛等多地通过制作国家安全主题视频、漫画,到中小学校开设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到村庄社区巡回宣讲相关政策法规,组织机关干部重温《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既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也是打造平安山东、法治山东“金招牌”的应然之举。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让我们从平时做起、从点滴改起,坚决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

  (海报特约评论员 韩非寒)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