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粮食储备充足,还须珍惜“盘中餐”

2020

/ 04/2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4月1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表示,我国目前粮食储备充足,口粮完全自给,米面随买随有。

  受疫情全球爆发的影响,一些粮食出口国限制大米和小麦出口。由此,引发消费者对于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担忧。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市民抢购囤积大米的情况,扰乱了粮食市场。对此,有关部门及专家持续发出权威声音,告诉公众“我国目前粮食储备充足,口粮完全自给,米面随买随有”的客观事实,非常必要。要知道,非常时期,来自官方的权威声音,可以起到稳定市场、安定民心的作用。

  然而,粮食库存充足,也不能高枕无忧。数据显示,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率为11.7%,全国一年仅餐饮浪费的粮食,就高达1100万吨,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数字令人发聩。此外,还有媒体调查发现,不管是餐饮服务场所,还是一些政府机关及学校食堂,剩饭剩菜、浪费粮食现象,还比较普遍。可见,节约粮食,还未真正形成一种社会共识。

  事实上,针对粮食浪费现象,我国并未放任不管。近年来,无论是民间自发组织的“饥饿体验”,还是官方开展的“光盘行动”,均是对粮食的一种珍视和敬畏,去引领节约粮食的社会新常态。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推行“公勺公筷”及分餐制,这种健康文明的餐饮方式,可以按需提供餐食,减少食物浪费。这正是当今社会不遗余力推进共建文明餐桌、节约粮食的主要途径,值得长期坚持。

  近年来,为了节约粮食,社会各方妙招齐出。如在高校兴盛一时的“光盘打卡”活动,所谓“光盘打卡”,就是通过技术识别出是否“光盘”,如果“光盘”,则会获得一定数额的现金奖励,由一些热衷于公益的企业“埋单”,并通过基金会把钱送到需要的地方。截至2019年11月,“光盘打卡”已经拥有10万多用户,在100余所高校中生根发芽。“光盘打卡”让高校成为文明节约“网红地”,彰显科技向善的正能量。再如有些中小学校要求学生从小牢记《弟子规》中“对饮食,勿拣择,食适可,勿过则”。这些妙招使节约粮食的理念,扎根到青少年心坎里,进而践行到日常行动中。

  可见,粮食储备充足,还须珍惜“盘中餐”,念好“节约经”。首先,针对剩饭剩饭行为,应用道德规范去约束,给饮食行业及市民一个修正不良习惯的空间;同时,通过政府部门的正确引导和温馨提示,辅之批评教育等手段,去增强经营者和消费者自我约束的能力,逐渐改变剩饭剩菜不打包等不文明的生活习惯。特别是,运用“剩饭剩菜打包有奖”等激励机制,培养市民良好饮食习惯,使节约粮食,成为每个公民的一种自觉行动。

  (作者 张西流)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