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积极恢复“夜经济”,努力促进消费回补

2020

/ 04/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夜经济”是一张城市名片,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和形象,是一个城市开放和活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在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有序恢复的态势下,山东多个城市“夜经济”也在逐渐复苏。

  前一段时间,由于疫情的原因,大多数人的日常生活和消费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此背景下,山东多个城市在保证疫情防控成果不被影响的基础上,逐步恢复“夜经济”,诚为积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回补的有益尝试。

  恢复“夜经济”符合供需两端的需要。在疫情开始蔓延时,为避免失防万一,各地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其中有一条就是关闭夜市。这些措施在疫情暴发之初,有助于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如今,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好转,按照“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的要求,不少地方已经具备了恢复“夜经济”的条件。而此时天气转暖,市民也愿意在夜晚外出购物和休闲。

  虽然3月份经济数据较前两个月有了很大改善,但是消费和服务业的恢复显著慢于投资和制造业,普遍预期的消费反弹也没有出现,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个体工商户还没有缓过劲儿来,就业压力依然很大。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就应对疫情政策作出部署,提出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并且在“六稳”之后,首次提出“六保”,首要的就是“保就业”。从这个角度看,允许个体工商业者在夜市经营,也是帮助个体工商业者度过难关、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民生伤害的有效方式。

  根据报道,山东各地为恢复“夜经济”可谓下足了功夫。比如,济南的特色商业街在前期恢复营业基础上,延长营业时间至22点;青岛的和兴路夜市市场管理方在政府的引导下,给所有业户减免2个月房租;泰安对发展夜间经济的市场主体,采取了税收优惠减免、租金减免、成本费用补贴等措施予以扶持……这些举措调动了个体工商户的积极性,提高了消费者购物的便利度,满足了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在疫情期间做好“夜经济”,也给相关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毕竟,“低风险地区”并不等于“无风险地区”,此前所实施的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如开展夜间徒步巡查、对营业场所进行消杀、防止人群过度聚集等要坚持推行下去,不可有半点放松。特别是,要严禁不戴口罩人员进入经营场所,对于不听劝阻强行进入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处理。唯有如此,才能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评论员 朱文龙)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