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海报时评:没有商业广告的教科书,让“书香气”多起来

2020

/ 04/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2020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通知,明确要求中小学教材中不得夹带任何商业广告或教学辅助资料的链接网址、二维码等信息。鼓励教材出版单位采取互联网下载的方式免费提供与教材配套的数字音像材料。

  从2017年春季学期起,按照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教学用书目录》,中央财政对全国城市和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国家课程教科书;各地组织编写、选用的地方课程教材一律免费提供给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使用,所需资金由地方财政承担;免费教科书的采购工作要按照政府采购有关法律制度执行。在中小学教课书上印制商业广告,受益的是个别商家,此种行为显然不合适。

  教科书作为最权威的教学用书,教材内容对学校、家长和学生本人都有很强的引导作用。倘若教科书中夹带教学辅助资料和辅导班的广告,很大程度上,学校、家长和学生个人容易误认为这些广告是经过教育职能部门鉴定、甄选后推荐的,从而让家长、学生陷入竞相购买的误区。

  其实,禁止中小学教学用书中夹带商业广告并非首次被提及,在教育部印发的2018年和2019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通知中都分别有过相关要求,屡受重视、连年提及的背后,就是防止个别地方打擦边球,导致政策落而不实。因此,要真正去掉中小学教科书中的“铜臭味”,还之以“书香气”,除了教育职能部门严格要求外,还需多方协作、共同推进。

  首先要加强宣传,提高老百姓对政策的可及性。尽管教育部门连年发文,但不可否认,仍有诸多家长、学生不了解中小学教科书禁止夹带商业广告的规定。鉴于此,只有加强宣传力度,让政策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才能真正起到“政策惠及百姓”的目的。每个人都了解相关规定后,家长、学生反过来还可以加入到政策执行的监督队伍中来,提升政策的落实效果。

  “法者,治之端也。”法律是政策最坚实的后盾,行之有效的全面禁止中小学教材夹带商业广告,离不开法律及时“亮剑”。填补法律空白、完善法律体系,对于铤而走险者、知法犯法者,“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靠法律震慑力彻底消除侥幸心理、斩断利益链条,只有每个人都不敢僭越政策“红线”,才能保证孩子们手中的每一本教科书“书香四溢”。

  总之,通过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更加完美的契合,确保中小学教学用书的纯度,让“书卷香”多起来。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