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为了孩子,不妨以近郊游替代远游

2020

/ 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杭州、衡阳等地相继出台规定,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将学生家长明确纳入到建议不要离开本地的对象。

  在此之前,安徽、湖北、湖南等地曾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为当地师生的“五一”假期出行划定范围。不过,这些政策并未涉及学生家长群体的假期出行问题。“五一”假期之后,各地中小学生将陆续返校复课,在此背景下,将学生家长纳入到不要离开本地的对象,是相关部门针对疫情防控现实作出的理性选择,值得点赞。

  或许这样的建议,会让部分学生家长难以接受。毕竟,今年的“五一”假期长达五天,这对于在疫情期间长时间宅在家中的学生家长们来说,诱惑力很大。许多人希望在这个“小长假”中,能够带着孩子出去踏青游玩,欣赏美景。但需要强调的是,虽然当前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但输入性风险和无症状感染的现象仍客观存在,这就提醒人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仍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特别是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更不能有半点放松。

  “五一”期间,人员流动性非常大。假若家长因外出游玩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极有可能传染给孩子。学校是人员高度密集的场所,一旦某个学生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可能又会导致一大批人员受影响,倘若如此,不仅之前的种种努力,会付之东流,而且很有可能引发疫情的聚集性传播,整个学校、地区的教学工作都会受到影响甚至被迫中断,这显然是家长不愿看到的。

  可以说,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到位关乎各地学生能否尽快返校。之前不少城市,在返校复课之前,给师生全员进行血清检测和核酸检测,目的就是为了排除隐患,为从源头上确保师生安全做了很多工作,付出了很大代价。因此,以严格的标准对家长的外出进行限制,既是必要的,也是合理的。对此,家长们应给予充分理解。

  当然,在建议家长不要离开本地的同时,也不能忽视这一群体的出行游玩需求。毕竟,长时间宅在家里,既不利于身心健康,也无助于学习工作效率的提升。如果家长确实想外出散散心,可以将目光投向本地。事实上,有的本地景点的风景和服务也非常好,本地景点的旅游项目,不仅价格比较低廉,项目安排上也亲民。在这个意义上,相关部门有必要尽可能发掘本地区的资源潜力,大力发展乡村游、近郊游、周边游,在有限范围内提供尽可能多的选择。如果这些旅游项目能够有效满足家长需求,即使无法跨区域旅游,获得的体验也不会差。

  简而言之,建议学生家长假期期间不要离开本地,实为保障疫情防控效果的稳妥之策。为了孩子,家长们不妨暂缓远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评论员 朱文龙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