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把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紧要处,承诺如山

2020

/ 05/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这是政府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只要做到同甘共苦,奋力前行,纵使面临诸多困难挑战,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一定能实现。

  目前,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这种压力一旦传导到民生层面,就会直接影响群众的生活水平。所以,群众期待政府今年能抛出更有含金量的“红包”,兜牢基本民生的底线,把群众的关切的事情办好。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往年两会,舆论比较关注GDP增速目标,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按惯例提出全年增速具体目标,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将推动各方面解放思想,放下包袱,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些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县市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决不允许截留挪用。与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形成对比的是,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中央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以上率下,就是要确保群众过好日子。

  在之后的议程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还将审查今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代表们会给政府认真“算算账”,让政府的承诺落在实处,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需要用更长远的眼光面对困难,走出新路子。“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稳就业保民生就是为青山造林,为未来开源。我们一定能闯过当前的难关,中国的发展仍将充满希望。(大众报业·齐鲁壹点评论员 沙元森)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