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海报时评:“黄土地”遇上“黑科技”,禁烧秸秆更容易

2020

/ 0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6月1日起,山东将每日通报各地秸秆焚烧火点数量,从严从实落实监管责任,紧盯“第一把火”,同时,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和无人机技术对省内秸秆焚烧火点进行监测。

  山东是农业大省,每年夏收时节,禁烧秸秆是各地的一项重要工作。过去,工作人员在田间地头日夜蹲守,防患于未“燃”,不仅效率低下,而且人员覆盖范围有限。新技术带来新动能,卫星遥感技术和无人机技术等“黑科技”的应用,不仅节约人力资源,更重要的是,能够对全省秸秆焚烧火点进行全时段、全范围监测,明显提升监测效率。

  禁烧秸秆一头连着大气环境,一头关乎下茬作物的收成。焚烧秸秆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和悬浮颗粒物,严重影响大气环境,并且,焚烧秸秆的高温还会破坏土壤营养层,导致多种营养成分流失。因此,全面禁止焚烧秸秆,势在必行。

  “黑科技”赋能禁烧秸秆,焚烧火点监测仅是一个方面,如何利用技术手段将秸秆变废为宝才是“黑科技”更需攻克的一个课题。我们在明令禁止焚烧秸秆的同时,也要不断为秸秆谋“新出路”,秸秆有了“新出路”,老百姓就能“增收入”。试想一下,倘若麦秸秆能够生“金”变“银”,谁还会将其付之一炬?

  近年来,有关秸秆循环利用的做法常常见诸媒体,有的将其转化成肥料、有的转化成基料,还有的利用其进行艺术品制作,形式多样,将秸秆本身价值进行了充分挖掘与利用,成为名副其实的点“草”成金。技术赋能,秸秆循环利用,这样的模式可复制、可推广,“黑科技”让禁烧秸秆更容易,不仅是焚烧火点监测体系更精准,关键在于让这些变废为宝的新技术能够惠泽整块“黄土地”,让每一名农民都成受益者,从而调动起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使那些有焚烧秸秆动机的人转变为禁烧秸秆的参与者、支持者和推动者。

  初夏时节飘麦香,田间地头收麦忙。麦田即将迎来收割期,禁烧秸秆的新规已经施行,随着越来越多“黑科技”应用在这片“黄土地”上,我们期待着秸秆焚烧不再成为新闻报道的话题。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