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齐鲁社评:盘活“地摊经济”不是权宜之计

2020

/ 0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评论员 王学钧

  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这并不是李克强总理第一次给“地摊经济”点赞。在今年两会之后的记者会上,他就曾对“地摊经济”给予高度评价。总理的点赞,既是为“地摊经济”撑腰打气,也是给城市治理“点题”。

  曾几何时,“地摊经济”俨然成了“低端”和“脏乱差”的代名词。为了“上档次”,不少城市对“地摊经济”严加“看管”,个别地方甚至专门出台相关政策取缔“地摊”。

  殊不知,看似不够“高大上”的“地摊经济”并不“低端”。从社会地位上看,只要是合法经营,“地摊经济”从业者并不比别人“矮”,无论是社会舆论,还是公共政策,都不应对他们有所歧视。从治理逻辑上看,“地摊经济”跟“脏乱差”之间并无必然的联系。正如有人所说,“地摊经济”与城市的“高大上”完全可以并行不悖。从泰国清迈的周末集市,到美国纽约百老汇跳蚤市场,再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世界各地都活跃着“地摊经济”的身影。这些城市的“地摊”非但没有带来“脏乱差”,还成了令人流连忘返的城市景观。从经营效果上看,“地摊经济”创业门槛低、失败风险低、商品价格低,可以更好地促就业、保民生,让城市就业生活更便利,让城市更富活力与亲和力。也正因如此,在成都出台“五允许一坚持”城管新政,为“地摊经济”松绑之后,“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李克强总理大加赞赏,其他城市纷纷表态跟进。

  成都率先“破题”虽有着疫情防控的背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为“地摊经济”松绑只是一种非常时期的权宜之计。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开展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诸如此类助力“地摊经济”的政策措施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而有所调整,可无论如何,盘活“地摊经济”的决心与方向不能变。在这个意义上,中央文明办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今年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值得点赞,不过,我们更期待疫情结束之后的文明城市测评仍能为“地摊经济”留有充足的发展空间。

  当前,不少城市正准备出台助力“地摊经济”的政策措施。对这些城市而言,当务之急至少有如下两点。其一,要尽快完成观念上的转变。要真正看到,盘活“地摊经济”绝不是仅仅应对疫情的权宜之计,相关城市治理要有长期打算。其二,要努力实现城市治理上的升级。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对“地摊经济”进行更稳妥的扶持、更精准的管控,避免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老路。这同样需要从长计议,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