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海报时评:读懂990万背后“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2020

/ 0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从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武汉近990万人已接受集中核酸检测,查出300名无症状感染者,发现确诊患者为零。除6岁以下儿童,武汉核酸检测已实现“全覆盖”。十多天的时间,把整个武汉“筛查”一遍,网友惊叹,英雄的武汉人民,再次创造奇迹!

  990万人分小区、分楼栋、分时段有序接受采样,体现出强大的动员能力;在检测方法上,武汉集中核酸检测排查以单检为主、混检为辅,混检单次不超过5个样本合并检测,确保检测结果精准;在费用上,通过集中采购降低成本,总支出大约9亿元,费用由政府承担……如此“巨大工程”顺利完成,不由得让人再一次为武汉点赞。基层20多万社区群干、5万多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千万武汉市民有序排队、等候采样检测,英雄的城市再次成为“中国力量”的汇集地、“中国道路”的浓缩版,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彰显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武汉全民检测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仅为0.303/万。一方面,检测让武汉几乎所有无症状感染者“浮出水面”,接受必要的隔离和治疗;另一方面,也为了解武汉无症状感染者存在数量、所占比例、传染性高低,提供了精准的大数据。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在全人群占比极低,加上已发现的所有无症状感染者均已隔离观察,也就是说,平时再遇到无症状感染者的概率小之又小,这条信息着实让人振奋。

  近千万人的集中核酸检测排查结果出炉,就是要以科学的实证,去证明自己的“安全”。对湖北省和武汉市而言,武汉全民检测可以消除对病毒的担忧,外出不再进隔离的“隐形门”,为疫情防控取得彻底胜利奠定基础。对全国人民来说,武汉全民检测,出来的就是一个“绿码”,给了一颗实实在在的“定心丸”。6月1日武汉市疾控中心对自来水、生活污水、车站、商场、餐厅公园等场所均采集了测试样本,还采集了宠物样本,所有检测样本全部是阴性,这为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注入了信心。

  经济的恢复首先是信心的恢复,信心从哪里来?就是靠疫情防控成效来增,以事实说话,让科学给出答案。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决战脱贫攻坚时间紧要求高,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重难度大。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越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首位,让“安心”和“信心”双向回归,才能凝聚群众力量,振起发展的翅膀,拿出冲刺的速度,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通过健全各方面体制机制进而完善风险预见能力、织密维护人民健康的防护网,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990万人民做检测,也是撒下了一张网,把无症状的“漏网之鱼”捞起来,给人民实实在在的健康安全。

  读懂“990万”这个数字,就能读懂数字背后的价值追求。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就一定能与亿万人民一起,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奔向更美好的明天。(李婧婧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