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摊位经济”不是烧烤把子肉的简单回归,需要繁花似锦各有不同

2020

/ 06/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6月4日晚,有”金街“之称的济南泉城路摆开了夜市,当晚就出现了人头攒动的场景。

  夜市如此火爆,一度曾为人气担忧的沿街商家当然是最大受益者。市民一路闲逛,看了演唱,尝了美食,买到了物美价廉的地摊货,也是不虚此行。而管理部门并没有为此大动干戈,只是做了一道比较简单的“加减法”,减去有损城市形象的附属设施和临时建筑,腾出空间加上方便市民步行购物的摊位。

  落一子而活全局。泉城路的大胆尝试为省城济南擦亮夜经济,搞活“摊位经济”,蹚出了路子。之后,泉城路的经验也可以在其他商业区域得道推广。

  “摊位经济”一放就活,显现了不可替代的优势,也表明了广大市民对此有强烈的需求。如何让摊位既能铺得开,也能留得住,是摆在管理部门和众多摊贩面前的思考题。

  毋须讳言,推动发展“摊位经济”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一招。本着以人为本、民生为先的理念,很多城市都放宽了对摊位的管制尺度,为摊贩增加了经营空间和时间。但是,地摊归来并不意味着城市管理对“脏乱差”的默许。“摊位经济”只有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扎下深根,结出硕果。否则,市民的新鲜劲过去之后,也可能会让“摊位经济”迅速冷却。

  以前,对济南市民来说,夜生活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路边烧烤。光着膀子,喝着扎啤,人声鼎沸,这样的场面确实热闹,但是这种热闹也成了很多市民不堪其扰的烦恼。前几年,济南壮士断腕,坚决整治露天烧烤,最终以优异成绩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今年济南两会提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搞活“摊位经济”会有助于这个目标的实现,搞不好就容易拖后腿。

  其实,“摊位经济”不是低端的代名词,有品位、有创意的摊位反而会极大提升城市形象,如果巴黎左岸没有那些占道经营的咖啡馆,也就少了很多情调。所以,虽然搞活“摊位经济”很简单,但是也不要因为简单就陷入路径依赖,不能都是三轮车一蹬,烧烤、把子肉又回来了。泉城路的夜市之所以开张就火,很重要的原因是推出了符合街区定位的摊位。有歌手演唱,有文创产品,即便冷饮摊位都是国际品牌,这里的烟火气并非简单的“烟熏火燎”。有品质的夜市满足了市民和游客对这个城市的期待。

  当然,夜市和摊位能否火爆不在于是否“高大上”,而在于能否找准定位,满足消费需求。市民让渡公共空间的使用权,把道路、广场等让给摊贩用来经营,应该得到便利、实惠。如果夜市的火爆不仅无妨正常生活,还提升了社区生活的舒适度,市民自然是支持的。如果夜市的火爆带来的只是污染和杂乱,对正常生活造成严重干扰,市民当然有理由反对和抵制。

  所谓“各花入各眼”,不同类型的摊位面对不同的消费群体,也有不同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模式。“摊位经济”一夜复苏,各地管理部门更应该多一分清醒和定力,帮助摊贩们找到更适合的区域,真正地扎根于市民生活,满足市民需求,如此“摊位经济”才能繁花似锦,又各有不同。(大众报业-齐鲁壹点评论员 沙元森)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