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海报时评:为有“情”有“理”的地摊经济点赞

2020

/ 06/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通

手机查看

  海报特约评论员 李通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近日,“地摊经济”扑面而来,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中央文明办调整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为地摊经济开“绿灯”,很多地方也纷纷制定出台了鼓励地摊经济发展的新规。地摊经济热度十足,缘何如此?

  “地摊经济”充满了“温度”,因为它带着浓浓的百姓情怀。李克强总理视察山东烟台时指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这些话语暖人心,鼓士气。地摊经济的背后就是民生,就是我们老百姓过的日子,是人间最暖的烟火!这就是“地摊经济”的“情”。

  地摊经济释放温情的同时,也督促我们理性并冷静思考如何规范有序合理地发展。发展地摊经济不是放任、放纵社会管理,更不是恢复“脏乱差”,而是让地摊经济为我们城市的发展增添活力、充满生气。如果城市是一棵大树,地摊就像一片片树叶,为城市发展增添自己的美丽。那么,如何修剪枝叶,促其茁壮成长,这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既要当好“服务员”,为地摊经济发展提供各种便利服务,又要当好“管理员”,依据实际制定促进规范合理发展的政策,引导其健康有序发展。这应该说是对管理者的一次考验,谁想得周全,谁做得周到,哪里的地摊经济就会发展得既红火又有序,就会成为当地的一种品牌和文化,拥有旺盛不衰的生命力。这就是地摊经济的“理”。

  地摊经济来自于老百姓,带着“泥土味”,社会是其生长的肥沃土壤。“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既要摸民情、听民意,鼓励地摊经济发展,让老百姓感受到事情办到了他们心坎上,替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维护了他们的利益;我们又要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引导地摊经济向着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折射我们城市发展的精细化,提升我们城市发展的品质,这既是考验,又是机遇。

  让我们为有“情”有“理”地“地摊经济”点赞!让我们在火热的生活和工作中去探索和实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