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货币政策工具直达重在“精准滴灌”

2020

/ 06/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 盛 刚

  “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是政府工作报告对央行提出的要求。全国两会刚刚结束,6月1日,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便火速出炉。央行表示,这将进一步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和无还本续贷,持续增强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的针对性和含金量。

  这两项工具针对的银行很明确,即符合条件的地方性法人银行,如城商行、农商行、信用社等。内容也很清晰,就是要落实贷款展期和扩大金融机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政策,有进一步结构性宽松的意味。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要解决的是小微企业还本付息的失血问题,核心是“应延尽延”;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则是通过激励和加大信用支持,化解银行不愿意向小微企业贷款难题。

  在这次推出的两项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规模为400亿元,对应贷款上限就是4万亿元,足够覆盖“应延尽延”贷款3.7万亿元的存量;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的4000亿元,本质上是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即符合条件的地方性法人银行可以用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本金的40%向央行申请再贷款,就是说,4000亿元的再贷款可以支持1万亿元(4000亿元/40%)的新增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发放。

  众所周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由来已久,信用风险较高,抵押难是导致这些问题的根源。央行出台直达实体经济的贷币政策工具,目的就是解决银行在落实贷款展期和加大信用贷支持中的实际困难,而且要实现“精准滴灌”,好钢用在刀刃上。

  当然,货币政策工具“直达”并非是指央行直接向实体经济发放贷款,而是指央行针对一些需要帮助的经济领域,直接设立专项“基础货币池”,并在一系列配套约束和监管措施之下,借助激励手段,通过商业银行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完成对特定领域的贷款支持。

  今年以来,为对冲疫情影响,人民银行先后推出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1.5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等。和3000亿元的低息抗疫再贷款和1.5万亿元低息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相比,本次4000亿元再贷款,于银行业而言,相当于央行提供4000亿元额度的“免息”资金,进一步降低了银行负债成本。虽然“免息”,但央行并未直接贷款给企业,也不承担信用风险,贷款收益和经营风险完全由商业银行享有或承担,且1年后必须还“本”。很明显,这是在以市场化方式鼓励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信用类贷款的投放。而只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延期或发放信用贷款(不需要抵质押),就可以享受央行提供的支持,体现了普惠性,进一步说,银行享受优惠政策的前提,是发放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而且必须是信用贷款,因此,货币政策操作与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是挂着勾的,这有助于精准调控,确保“直达”。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