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苦练内功 化危为机

2020

/ 06/1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徐 遥

  夏季到来,小龙虾又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所爱。在众多产区中,来自湖北潜江的小龙虾受到不少食客青睐。

  潜江小龙虾产业的发展,过程其实并不容易。受国际需求影响,潜江小龙虾产业曾一度遭遇出口订单锐减、小龙虾积压滞销的困境。面对危机,潜江一手抓市场,引导企业把目光转向国内;一手抓技术升级,科研育苗的同时延长产业链,从虾壳中提炼甲壳素精加工、生产保健食品等高附加值产品。如今,潜江小龙虾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苦练内功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从而克服外部世界的不确定性,这样的案例,至今仍给人以深刻启示。

  人们常说,人总是希望寻求确定性以获得安全感。但事实上,这种寻求方式不外乎两种。一种是求之于外,寻找外部世界的确定性,不过外部世界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变化的。一种是诉之于内,通过拓展自身的能力边界,来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世界,正所谓以变应变。历史和现实均表明,自胜者进,自强者胜。遭遇困难挑战之时,与其坐而待变,不如起而行之、自立自强。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哲学意义上,‘难’是在任何领域前进道路上永恒的命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关键就在于攻坚克难、实现自身的跨越。在互联网时代,不少服装企业因为人力成本上升、线下门店销量下降等原因,经营绩效下滑。一家羽绒服企业却利用大数据进行数字化赋能,打通全国门店与线上商品的流转系统,有效解决传统服装企业的“结构性缺货”难题。结果,3年内营收大幅提高、利润增长近3倍。事实证明,变局带来严峻挑战,但也孕育着新的机遇。敢不敢、能不能超越自我,是走向成功的重要因素。

  “思所以危则安矣”。世界上从来没有一成不变、一劳永逸之事,停滞不前、安于现状,再高强的本领也会退化。外部世界复杂多变,如果不识变、不敢变、不会变,迟早会迎来真正的危机。强筋骨才能御风浪,自我的每一步提升,都是对不确定性的克服。曾夺得过环法自行车赛冠军的一家车队,其教练有一个“1%理论”:在车座、轮胎、训练、营养,甚至是枕头高低等方面,每处都改进1%,加总起来,就可以大幅提高成绩。守成者难有出路,奋进者更有未来。无论是实现由危到机的转变,还是积累竞争优势,苦练内功都是最可靠的途径。

  面对危机时,把“熬冬”变成“冬训”,不畏艰辛、苦练内功,夯实基础、直面挑战——那么,收获的季节不久一定会来临。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