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提高“附加值”,让1滴水创造10滴水效益

2020

/ 06/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积极发展节水型农业,不要搞大水漫灌。要根据节水的要求,以水定产,力求少而精,提高附加值。

  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水资源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刚性约束。如山东,多年平均当地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1.1%,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6,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24,属于联合国确定的人均占有量小于500+立方米的严重缺水地区。宝贵的水资源,是制约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命门”。

  打破缺水“命门”,我们一直在行动。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制度,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全面推进天上水、地表水、特殊水、外来水、地下水“五水共享”,统筹治污水、防洪水、抓节水、保供水“四水共治”,山东水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然而,水资源量就这么多,搞生态建设要用水,发展经济、吃饭过日子也离不开水,水资源依然异常紧缺。

  打破缺水“命门”,“外来”做法可以借鉴。以色列是一个土地与淡水严重匮乏的国家,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的1/50。他们把水危机作为科技创新的机遇,大力发展滴灌和节水技术,研发适合各种地形、气候、作物的节水设备,建立健全智能节水灌溉系统,让1滴水发挥10滴水作用,创造了一个沙漠农业的“神话”。

  1滴水创造10滴水效益,关键在科技。水资源的危和机,是同生并存的,水资源匮乏“危”中蕴藏着科技进步之“机”。把握水资源危与机的辩证法,就要加快科技创新进程,依靠科技力量,推动水资源匮乏之“危”转化为科技进步之“机”,使水资源“附加值”节节攀升。

  附加值本质是使用价值,附加值提高本质是使用价值增加。积极推动水科技创新,用科技力量提高水资源“附加值”,1滴水发挥10滴水的作用,同样多的水浇更多的地,同样多的水创造更高的效益,同样多的“汤”泡更多的“馍”,这样才能逐渐摆脱水资源这个最大刚性约束,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