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民生工程岂能“要修水先拆路”

2020

/ 06/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之彬

  近日,笔者调研时发现个别村庄存在“要修水先拆路”现象。原来,村里前两年修了自来水,去年又修了“户户通”硬化路,今年自来水管道多处毁损,已不能正常供水,现在只能拆路检修、铺设管道,这才陷入了“要修水先拆路”的尴尬境地。这虽是个例,但背后暴露的问题却不容忽视。

  “要修水先拆路”问题本是可以避免的。如果当初严把质量关,把自来水工程建设为“钢铁工程”,就不会短短数年就损毁严重,如果能统筹谋划,多一份预案,就不至于水泥路“盖”住了水管、修水管还得再挖路……但现实不容假设、没有“如果”,“要修水先拆路”问题的发生,表象是工作缺乏统筹谋划、缺少预见性,但根子却是少数基层干部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闭目塞听、懒政怠政,不想为、不会为、不作为,导致政策落实变形走样,民生工程的惠民利民成效大打折扣。

  现实中,类似“要修水先拆路”现象时有发生。一拍脑袋建设农家书屋,花巨资购入电脑、图书,可一年也没几个人看,书屋使用效率很低;花大力气修路,却因缺乏前瞻性、规划过窄,难以满足需要,没过两年再行征地拓宽;农田水利设施建成后,缺乏后期管护,不能有效解决群众灌溉需要……凡此种种,让不少民生工程渐成“鸡肋”,浪费了民生资金,严重侵蚀了群众获得感。要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就必须下大力气纠治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把脉、对症下药、靶向施治。

  “衙斋卧听萧萧竹,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干部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内因还是政绩观的错位、民生至上理念的缺失。一个满怀为民初心、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的领导干部,看到的不仅仅是通水修路的工作任务,还是事关千百群众饮水安全、出行便利的重担;一个有着正确政绩观的领导干部,为的绝不仅仅是“多快好省”完成工程验收,更是尽心竭力建设“百年工程”,收获群众赞扬的口碑。“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领导干部只有把老百姓装在心中,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才能既考量全局又谋划长远,扎扎实实把民生工程建设好,把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指出“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上级部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高统筹谋划能力,在惠民政策制定、民生工程建设中,不但要给政策、拨资金,更要从细处定标准、从实处勤指导,避免资金拨付后,过于注重时限和规模,动辄要求限期完成、连片整治、打造亮点,导致基层求快出乱,硬着头皮上马项目、“抢跑”进度。要多到基层督导调研,通过串田间坐炕头宣传惠民政策、了解民意反馈,及时修正政策、完善措施,对基层做到既压担子、又教方法,既加压督促又严格审核,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中,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风气,有效避免“要修水先拆路”的尴尬,真正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