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新增病例让人揪心,常态化疫情防控更考验“防控耐心”

2020

/ 06/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6月13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6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多家市场发布暂时休市公告。

  海鲜市场、进口食品、新增病例、活动轨迹、传播链条等消息,让不少人的心又揪了起来:“疫情没完了吗?”“第二波会来吗?”……

  疫情防控“常态化”,不等于疫情“过去时”。

  有社会学家说,在后工业化时代,人类正在步入一个“风险社会”。从瘟疫、疟疾、流感,到非典、禽流感、埃博拉,人类与病毒的较量从未停止,而且不断升级。在某种程度上,“没有风险”只是一种奢望,人们要做的是如何与各类病毒“共处”“较量”。

  科学认识“风险社会”,必须客观把握“常态化”特征。当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由高强度的隔离举措、大规模的防控人员调动、大范围的防控资源集中等应急性超常规防控,转向了疫情防控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但是,疫情风险并没有消除,外防输入与内防反弹任务艰巨,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常态化”之“常”,是“经常”,是“长期”,是对“防控耐心”的新考验。

  进入“常态化”,“压抑”过后“大撒把”,面对新增病例而焦虑、着急甚至恐慌,都不可取。从“应急”转向“常态”,不是说疫情已经过去、防控已经结束,而是疫情还有发生可能,必须“经常”防控、“长期”防控。认识到这点,才能多一些平和心态,少一些慌乱,必要的防控检测检查不能丢,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要坚持,适当的社交距离要保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

  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控耐心”至关重要。

  耐心就是不急躁、不厌烦、有定力。保持“防控耐心”,就要把疫情防控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经常抓”,不能因为有了“新增”乱了防控的方寸、节奏和步伐;就要做好较长时间作战的思想准备、能力准备和工作准备,健全“两手抓”长效机制,使各方面治理能力适应“常”“长”新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长期抓”。

  保持“防控耐心”,关键要不断提升治理能力。

  面对疫情防控与生产生活的多重目标、更高要求和更多挑战,既要有定力有耐心,更要有能力有办法。这就需要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把握疫情防控规律,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培育良好的生活习惯,常备不懈、防患未然,把“防火墙”筑得更牢些,从容应对各种不确定的“黑天鹅”。(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