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把人才往乡村“拉”,“新型职称”也是一个指挥棒

2020

/ 06/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乡村振兴,首要在人。

  6月23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山东省乡村人才振兴政策落实及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推进情况。其中,山东瞄准制约乡村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探索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直评直聘”等三项新型职称制度,很受关注。

  新型职称制度,新在“农民评职称”。山东率先探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制度,在东营试点基础上,范围扩大到14个市。各地围绕职业农民职称“怎么评”“谁来评”“评什么”“如何用”,进行了积极探索。不管是“土专家”“田秀才”,还是返乡大学生、归乡创业者,不管什么学历或有没有论文,只要有技术有能力,愿意在农村干事创业,达到一定标准和实绩,都可以评上相应职称。我省已评选出976名新型职业农民,带头应用先进科学技术,积极向身边的农民群众传授科技知识,带动周围群众增产增收、创业致富,较好地发挥好了“领头雁”的作用。

  新型职称制度,新在“专属乡村”。山东制定专属乡村教育、医务人员的职称制度,实行单独分组、单独标准、单独评审,并设置正高级职称,打破乡村教师医生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天花板”,吸引高层次人才到基层发展。目前,已有3000多人获得基层专业技术职称。

  新型职称制度,新在“绿色通道”。山东建立乡镇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在基层工作10年、20年、30年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可直接申报中级、副高级、正高级职称,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评审通过后即可聘用。目前,已有1万多人通过“直评直聘”方式获得中高级职称并落实了待遇。

  先有人气,才有生机。如何吸引更多人才到乡村去?如何使乡村人才引得来、育得强、留得住、用得好?职称是人才流动的一个指挥棒,“新型职称”也是乡村引才用才的一个指挥棒。

  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气旺则乡村旺。山东是一个农业大省,素有“全国农业看山东”之说。改革开放以来,从家庭联产承包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从浩浩荡荡进城务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大批有理想有作为的农民,推动着山东三农列车滚滚向前。进入新时代,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为广大人才向乡村聚集提供了新平台,为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有作为创造了新机遇。蓝图已绘,美好可期。有“新型职称”这个“指挥棒”,有为乡村精准招引“金凤凰”的长效机制,有一系列乡村引才用才的好政策好办法,一定能吸引激励更多优秀人才流向乡村,在广袤大地上施展才华,激荡起最为动人的振兴华章。(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