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海报时评:收割的是麦子 收获的是民心

2020

/ 06/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常委委

  8台联合收割机,850亩小麦,短短1天时间收割完毕;29万公斤小麦,变卖款项50余万元,全数分到210余户村民手中……在这金灿灿的麦收季节,章丘区法院以高效的执行举措,不仅收割了沉甸甸的麦子,也如细雨般滋润了村民的心房,更让广大网友真切地感受到了司法的正义与力量。

  一段时期以来,由于被执行人法律观念淡薄、强制执行制度不健全等诸多原因,“执行难”成为困扰法院和当事人的一大顽疾。在不少案例中,当事人赢了官司,却迟迟拿不到应有的赔偿,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部分被执行人耍尽花招对抗法律:他们有的千方百计隐匿财产,人后摆阔,人前装穷;有的视法院判决为无物,摆出一副硬拖到底、打“持久战”的架势;还有的“三十六计走为上”,动不动玩“失踪”,拒不接受法院传唤……如此撒泼耍赖,不仅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践踏了法律的权威,怎能不让人切齿痛恨?

  在这起案例中,章丘区法院根据当事人申请,果断采取强制收麦的措施,将所得收入过付给村民冲抵执行款项,体现了人民法院强势维护群众利益的坚定意志,为解决“执行难”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一方面,强制收麦从“老赖”身上“割肉”,使之有锥心之苦、切肤之痛,方能促其触动、收敛;另一方面,在疫情期间不能外出打工的特殊时刻,及时为村民维护权益、降低损失,解决了生活燃眉之急。在一正一反之间,激浊扬清的社会正气得以弘扬,司法的威严和温度也充分彰显。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倡导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其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保护人民。而只有“以百姓之心为心”,想百姓之所想,解百姓之所难,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由衷的掌声和喝彩。我们为章丘区法院的做法点赞,也希望这个“他山之石”能为其他地方的类似案例提供经验借鉴,以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