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群众“烦心事”就是改革攻坚“紧要事”

2020

/ 07/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医保业务全城通办、简化门诊慢性病办理流程、扩大医保支付日间手术病种范围……7月2日,淄博市对以往医保政策进行系统梳理,推出十个方面“便民利民”改革新举措。

  这“十条改革”,与一次局长办公会“暗访”有关。医保是好事,若群众患病,想咨询政策却迟迟打不进去电话,怎么想?异地看病,报销怎么办?不会上网怎么办?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主管部门负责人清楚吗?今年5月25日,淄博市医保局召开办公会,在区县分局局长和职能科室负责人“眼前”,市医保局负责人现场给区县9个医保中心拨打,有的电话拨打多次一直忙音,有的对异地住院的转诊或报销问题说不清等,会场气氛凝重,有问题的区县局长“冒汗”。

  有问题不可怕,关键要敢于正视问题,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以改革办法解决问题。回顾我国改革历程,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淄博通过暗访、走访、调研等办法,了解群众在医保方面的烦心事,对群众办事“堵点”“痛点”“短板”进行梳理,系统实施了针对性较强的改革措施。无论是10项医保业务全城通办,还是扩大医保支付日间手术病种范围,这些改革招数,都以现实问题为导向,都从参保人角度出发,可谓精准到位、“干货”满满。

  改革就要解决问题,就要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没有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是对真改革还是假改革的硬核检验。应当看到,群众遇到烦心事,每一个难点里面,都可能有种种利益纠葛;触及每一个痛点,都可能动别人的“奶酪”,更可能是动自己的“奶酪”。难点、痛点、堵点,说到底都在利益固化藩篱上。改革者干什么?就是以解决问题为己任,以现实问题为“靶子”,敢于触及利益,敢于触及自身利益,在影响群众利益的难点痛点堵点上发力。

  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推进改革的起点,更是改革攻坚的“紧要事”“发力点”。对于改革者来说,强化问题导向、增强责任担当,就要把解决问题作为改革的动力而不是沉重的包袱,作为改革的支点而不是退缩的借口,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耐心和恒心,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