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海报时评丨学校食品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2020

/ 07/0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手机查看

  近期,全国发生多起学校食品安全事件,备受社会关注。为此,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2020年第4号预警,提醒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学校务必引以为戒,结合当前暑期高温特点,认真落实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各项要求,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大于天,没有“舌尖上的安全”,拿什么来保证老师和学生们身强体健。良好的身体是干好一切事情的本钱,老师授课、学生学习,好成绩离不开“吃好饭”。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一切饭菜的底线,也是学生餐桌上不能逾越的红线。

  总的来看,学校食堂与众多单位食堂存在诸多共性:每天对饭菜的需求量较大,饭菜供应多以大锅菜、大锅饭为主,其中的每一个菜品,从原产地到餐盘中,都需要经过采购、运输、存储、烹饪、盛放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安全漏洞,都会产生食品安全的连锁反应。这些因素叠加在一块,无疑增加了包括学校食堂在内的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的风险。

  除此之外,也要看到学校食品供应独有的一面。学校的主要人群是学生和老师,尤其以学生为主,一般来说,但凡配有食堂的学校,学生对食堂饭菜有较高的依赖。再者,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身体免疫力也有很大差别,通常情况下,未成年学生的免疫力低于成年人。换句话说,吃同样的饭菜,成年人没什么问题,未成年学生可能就会患病。因此,要确保全体师生的饮食安全,学校就要执行高于常规要求的食品安全标准。

  发现共性、找准特性,更容易把握方向、有的放矢。守住学校食品安全红线,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点多面广环节多,同样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首先要强化监督管理。学校食品供应,从原产地到学生餐桌,有多少流通环节就要有多少层监管严格把关。监督管理,是食品安全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补救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强化监管,就要从细节入手,功夫用到严谨处,尤其是暑期高温时节,更要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于细微处见成效。

  守住学校食品安全红线,顾眼前,更要顾长远,合理的惩戒机制不能缺席。惩戒是最有效的警示,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是天大的事,谁都承受不起试错的成本。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控制风险, 就要让学校食品供应链条上的每一个参与者都做到心中有数,要达到这个效果,没有什么办法比对真人真事的处理更有说服力。

  每一个学生连着一个家庭,千万个家庭关系着整个社会的稳定。守住学校食品安全红线,建设更加充满活力的校园。学生越健康,祖国的明天越有希望!

责任编辑:曲欣萍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