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农民工回流”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0

/ 07/0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农民工就业岗位,不仅在城镇里。山东省日前发布《关于做好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工作的通知》,集成政策措施,集聚资源要素,集合公共服务,支持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顺畅就业。

  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是个大问题,关乎亿万农民工的“饭碗”,关乎广袤乡村“兴衰”。改革开放以来,亿万农民告别家乡,涌向城市,为城市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与此同时,随着大量农民工进城,在某种程度上也引发一些乡村“空心化”甚至凋敝衰落,“人口净流出”使得一些村庄缺人气、缺活力、缺生机。凡事必先有人气,才有生机。振兴中的乡村,是发展的黄金期,是就业创业的大蓝海,呼唤各类人才大展身手,大量返乡留乡农民工,无疑是一支庞大的重要力量。

  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让农民工的梦想在乡村生根发芽,让乡村振兴获得充沛新能量。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源头、是基础。返乡留乡农民工农民工,可以依托本地资源,创办农民合作社,发展现代化种养业;可以利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食品加工,挖掘传统工艺价值,创新产品营销模式;可以在开发田园观光、采摘垂钓、农事体验、科普教育、烧烤野餐等户外休闲旅游项目中创造就业等。可以说,乡村产业发展,为返乡留乡农民工提供了广阔舞台,而大量返乡留乡农民工,也使乡村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获得更为充沛的新动能。

  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既要政策给力,也要服务精准。就业是民生之本,帮助农民工更好就业是各级政府的责任。政策要给力,就要完善各种资金补贴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返乡留乡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培训,解决“钱从哪里来”“就业岗位在哪里”等问题;服务要精准,就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农民工特点和乡村特征,提供好“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拿出十足诚意,让大量返乡留乡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大量农民工从城市返回家乡,亿万农民工在家门口也能实现梦想,一定能助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