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让“抗洪神器”在防汛救灾中更给力

2020

/ 07/0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央气象台7月8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从6月2日开始,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30多天发布全国暴雨预警,创下了近10年来连发天数的新纪录。面对暴雨、洪水,如何预防、如何救援,至关重要。

  洪水无情,人命关天。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根本要求。尤其在今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防止疫情灾情叠加,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就是一场大考。答好这份试卷,既要思想重视,强化责任,周密部署,全力以赴,也要重视科技力量,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精准密切监测、快速研判灾情,用高科技手段做好防灾措施,提高防灾救灾效率。

  高科技“抗洪神器”,让防汛救灾更为主动更有效率。汛期之中,天气情况复杂多变,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加强汛情灾情分析研判,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至关重要。连日来,国内不少地方发生险情,大多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与北斗卫星监测系统发布预警有关;无人机跟踪监测水势,5G技术将实时画面清晰传回,防汛专家能第一时间掌握了解险情抢护进展,精准研判;大功率移动排水车、水上救援机器人、水下声纳扫描仪、卫星电话,在今年防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防汛救灾,需要分秒必争,大量高科技“抗洪神器”的使用,让我们对灾害的预测更加精准,处置更加高效,大大降低灾害损失。

  高科技“抗洪神器”,让防汛救灾能力显著提升。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是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展示,也是科学技术水平的鲜活体现。无人机预测和预警,比传统方式更加精准到位;指挥体系如臂使指,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各种情况,做出有效应对;装配式防洪墙,比堆沙包快十倍;水上救援机器人,减少了救援人员风险等等。可以清楚看到,大量使用高科技“抗洪神器”,既体现了科技不断进步,也凸显了防汛救灾能力提升。防汛救灾能力与科技应用能力是不可分割的,二者相辅相成、互为一体,为群众安全筑起了坚固的“铜墙铁壁”。

  “抗洪神器”助力防汛救灾,关键在“人”。无论新技术老技术,真正起关键作用的,还是科技背后的人。防汛救灾是巨大的系统工程,防汛救灾组织体系等人的因素,起着决定性作用,这也不是新技术应用能够替代的。当前防汛进入关键期,防汛救灾是一场大考,既考验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考验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人,只有人,才是最可靠的“抗洪神器”。只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状态,落实上细之又细,工作上一丝不苟,救灾上不落一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才能在防汛救灾中“考”出好成绩。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