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责任担当是最硬核的“防汛神器”

2020

/ 07/1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当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国家防总12日决定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防汛应急响应升级,意味着防汛压力升级,意味着防汛责任升级。防汛救灾一线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奔赴压力最大的防汛点;紧急转移被困群众,展开全天候巡堤查险、备勤值守,严密防范管涌、滑坡等险情,通宵疏涝抢排渍水、打通出行通道……我们看到,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防汛救灾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洪水不退、我们不撤”,筑起了一道道防汛救灾的责任堤坝。

  责任重在落实,落实体现担当。“抓紧落实”“逐条落实”“马上落实”,在今年战疫中,各级领导干部强调多抓得紧的是落实,群众感受深赞扬多的也是落实。落实,就是把嘴上说的责任变为具体干的行动,就是把写在纸上的要求变为防汛救灾“细节”。防汛救灾,关键在行动,关键在落实。领导干部讲责任讲担当,就要冲在第一线,用“身影”“行动”去指挥作战,而不能仅仅靠“会议”“文件”去指挥;就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一个不能少”,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压实责任要有“铁肩膀”,勇于担当要有“真功夫”。越是险情当前,党员干部越要冲在前面,用“铁肩膀”扛起防汛救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责任。今年比较特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防止疫情灾情叠加,任务十分艰巨。雨情、灾情、汛情,监测、预警、排查,救人、抢险、重建,越是情况复杂,越要讲科学方法,善于抓住防汛救灾的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重视薄弱环节,突出防御重点,统筹兼顾,精准发力,掌握防汛救灾工作主动权。

  今年防汛救灾,无人机、5G、救援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广泛应用,让防汛救灾更为主动更有效率,让防汛救灾能力显著提升,被网友称为“防汛神器”。无论新技术老技术,真正起关键作用的是人。防汛救灾是巨大的系统工程,防汛救灾组织体系等人的因素,起着决定性作用。勇于扛起责任,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状态,落实上细之又细,工作上一丝不苟,救灾上不落一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样的党员干部才能防汛救灾中最硬核的“防汛神器”。(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