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齐鲁社评:战胜洪灾的能力和信心还在水位之上

2020

/ 07/1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评论员 沙元森

  7月12日零时,鄱阳湖水位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目前水位仍在上涨。鄱阳湖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鄱阳湖流域正面临199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汛形势。据江西省有关部门统计,截至11日17时,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已致江西省521.3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64.9亿元。江西已将全省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防汛工作随即进入战时状态、关键时候。

  这场洪灾的自然原因主要是天气原因,连日来南方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导致多地遭受洪涝灾害侵袭。长江流域一直是我国暴雨和洪涝灾害的多发地区,鄱阳湖流域因为特殊的地理特征,受灾尤为频繁。鄱阳湖水位虽然已经突破历史极值,但是并没有突破当地干部群众的心理防线。因为有丰富的抗击洪灾经验和有力的物资保障,我们有信心战胜洪水,正如当地官员所说,“与1998年相比,湖区无论是堤防还是抗洪抢险设施设备都有大幅提升”。就此而言,我们有必胜的信心和勇气去面对突破历史极值的水位,因为今天的防汛救灾能力已经得到全面的提升。

  水无常形,兵无常势。有防汛救灾的经验是优势,但是也要防止陷入经验的窠臼中。各地区和相关部门应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在行动上严格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防汛救灾就是与时间赛跑,与洪水赛跑,此时需要各地区和有关部门紧急行动起来,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认真分析雨情、汛情、灾情,把困难和问题想在前面,有备才能无患;防汛救灾最怕麻痹大意,心存侥幸,此时需要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做实做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不漏一处风险、不留一处隐患;防汛救灾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此时需要各地区和相关部门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当前全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北方一些江河未来也有可能发生洪水。与南方地区相比,北方地区多年未遇大水,普遍缺乏防汛抗洪经验,防洪工程大多未经洪水检验。这就需要北方地区一些省份提前做好预案,细致排查风险隐患,尽快提高应对洪灾的快速反应能力,避免成为短板和漏点。

  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提升。面对二十多年最严峻的防汛形势,只要我们坚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胜利一定还会属于我们。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