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变化的是防汛“战术”,不变的是责任担当

2020

/ 07/1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南方暴雨成灾,河湖水位猛涨,汛情来势汹汹,让不少人联想到1998年的特大洪水。22年过去了,我国再次接受大洪水考验,这一次长江流域大洪水与1998年大洪水有哪些不同?

  防洪“硬件”“战术”变化,反映时代发展进步。从相关报道可以看到,1998年,长江干堤和主要支流整体上的防洪能力都是比较低的。今天,长江蓄洪能力有所增加,行洪能力大大加强,长江流域的洪水监测、预报和防洪联合调度的覆盖面、准确度和时效性,与20多年前相比也有了很大提升。1998年,“手拉手堵决口”感动了多少人。今天,大规模使用机械化方式封堵,“堤头裹头保护、石碴戗堤进占、水上分层碾压、黏土抛填闭气”等新战法,让堤头稳固性更强。1998年,一线人员大多凭经验判断水情、堤坝、涵管等情况。今天,各式各样的“智能+”抗洪手段,正广泛运用到抗洪抢险中,为高效调度处置提供科学依据。可以清楚看到,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改变了防洪的“硬件”和“战术”,使许许多多不可能成为了可能,让我们的“防洪堤坝”更为坚固。

  “硬件”变了,“人民至上”没有变。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至上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1998年,水大势猛、南北为害,对千百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抗洪军民为了人民利益,不怕困难,不畏艰险,英勇抗击,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今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防汛抗洪工作的出发点。各地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上下同心、上下联动,人力、物力、财力、应急机制“一个不少”,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战术”变了,责任担当没有变。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消防官兵、武警军官、人民子弟兵义无反顾冲向灾区,官兵满身泥水的“冲锋”和“睡姿”,“最可爱的人”一组组镜头,在1998年和2020年重复出现。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无数共产党员向险而行,党员扼守的地方就是坚固的生命防线。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状态,落实上细之又细,工作上一丝不苟,救灾上不落一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样的责任与担当,穿越岁月长河而熠熠生辉。

  时间变了,“万众一心”没有变。一个人的力量,是无法抵挡滔滔洪水的。1998年抗洪抢险斗争取得胜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全体军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所展现出来的伟力,无疑是其中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今天,平均年龄50+的“阿姨团”,从“舞友”变成了防汛战友;有的参加完高考就奔赴防汛大堤,有的在外游子回家抗洪,很多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与洪水对抗,与一线抢险救灾人员并肩。上下一心、干群一心、党群一心、军民一心,闻“汛”而动,迎难而上,就不怕水大势猛,就没有战胜不了的险情和困难,就一定能取得防汛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