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以新思维呵护“新个体”茁壮成长

2020

/ 07/1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新个体”成了热词。

  7月15日,国家发改委、网信办、人社部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其中提出“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包括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提供多样化的就业机会;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着力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打造兼职就业、副业创业等多种形式蓬勃发展格局。

  “新个体”,主要是相对于小商小贩小摊等传统个体工商户而言。“新个体”,“新”在“互联网+”、数字经济、大数据,“新”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近年来,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电商、微商、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井喷”,丰富了个体经济的内涵和外延。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微商从业人员规模即达2018.8万人,网络直播的从业人员数量也在快速增长。此次13部门发布《意见》,为“新个体”正名,为新个体经济发展助力,是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的“政策及时雨”。

  政策关键在落实。《意见》提出,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鼓励商业银行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的信贷服务,合理降低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抓住了“新个体”成长痛点,可谓“真金白银”。然而,通知下发了不等于政策落实了。从以往情况看,有的政策难落实、难落地、难见效,有的“看到政策,无法享受;看到空间,无法进入;看到机会,无法把握”,影响了政策权威性。讲落实,就要把纸上写的变为具体干的,就要把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的每一段文字,变为滋润“新个体”的阳光雨露。

  加快政策落地,关键要打破惯性思维,创新治理理念。“新个体”作为新事物,和任何新事物一样,在发展中总会有利有弊。像电商、快递、移动支付等,带动了就业,方便了群众,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但也有不少弊端和问题。如果拿着放大镜看“新个体”问题,就会缺乏支持“新个体”的诚意,就难以理解政策善意,政策也难以顺利落地。新个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条件下出现的新生事物,对新生事物,我们已知远远小于未知,要有一种包容心态,允许它发展,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加以纠正,而不能简单任性,要么不管,要么管死。

  落实反映作风,作风决定落实。同样一项好政策,有的地方立竿见影,新经济很快起势,有的地方却一直不温不火,关键差别,不在政策本身,而在于有没有一个让好政策加快落地、发挥效能的适宜土壤。支持“新个体”,各地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从“新个体”的视角和感受去思考问题,做到设身处地、应需而办。要主动服务,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提高政策“知晓度”,为“新个体”提供贴心服务。要把政策评判权交给“新个体”。新政策好不好,要看“新个体”脸上笑不笑、笑得灿不灿烂,如果笑得很灿烂,说明政策很好;笑得不怎么样,或者没笑脸,那说明政策落实有问题。期待各地各方面共同努力,让好政策尽快落实落地,助推“新个体”茁壮成长,让“新个体”笑得更灿烂。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