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中欧班列创历史新高,“稳外贸”办法总比困难多

2020

/ 07/1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6月份开行1169列,再创历史新高;上半年运送货物总量达到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

  中欧班列上述指标逆势上涨,充分展现了大国担当。中欧班列,是指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被形象地称为“钢铁驼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标志性成果。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国际运输受到严重影响,中欧班列在千里运输线上挑起“大梁”。中欧班列把国际社会紧缺的口罩、急救包、防护服、额温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源源不断地送达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等多国,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中欧班列成了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持续助力国内外经济复苏。铁路货运是经济运行的重要“晴雨表”。中欧班列迅速恢复、快速增长,是我国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生产大量产品、源源不断卖出去的生动写照。不仅如此。国际疫情扩散,物流运输“堵点”和供应链“断点”蔓延全球,全球众多企业面临严峻挑战。中欧班列不仅把国内的服饰、日用百货、食品乃至汽车配件、电子产品、家用电器等输送至欧洲,还把大量国外优质产品通过中欧班列“引进来”,促进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助力各国企业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缓解“痛点”,是实现各方多赢的开往春天的“硬核班列”。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跑出了“稳外贸”的信心。放在国际经济环境大坐标中,更能理解中欧班列逆势增长的价值。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进一步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一些经济体可能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疫情重挫经济,全球共此冷暖。越是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越要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中欧班列逆势增长,这一事实胜过千言万语。中欧班列是一面镜子,从这面镜子可以看出,中国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足以展现中国外贸韧性足、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变。

  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离不开政策支持,也离不开精准服务。疫情期间,海关总署专门出台进一步促进中欧班列发展的10条措施,减少报关次数降低报关成本、加强枢纽站点建设、促进多式联运业务发展,招招实且招招硬。稳住外贸基本盘,需要更多好政策好服务,抓好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以各项新举措拓展外贸增长新空间。中欧班列创历史新高表明,稳住外贸基本盘,要有信心,要有干劲,要有更多的实招硬招,办法总比困难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