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让企业家精神为“变局中开新局”注入澎湃动力

2020

/ 07/2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上半年,中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这其中饱含着广大企业家为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付出的心血和汗水,饱含着他们的艰辛、奋斗和奉献。于变局中开新局,应为企业家鼓掌,为企业家鼓劲。

  为企业家鼓掌,他们是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企业家是一种稀缺资源,是市场经济的“关键少数”和“特殊人才”。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于创新的企业家,把个人抱负、企业成长与国家需要紧紧连在一起,勇立时代潮头,抢抓市场机遇,创业创新创造,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创造社会财富的重要驱动力。今年以来,疫情对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冲击,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广大企业家克服不利影响,带领企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对“两手抓”“双促进”发挥了骨干引领作用。企业家的贡献有目共睹,企业家的作用不可替代。

  为企业家鼓劲,他们是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有人把企业家精神概括为“创造性破坏”。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企业家必然是创新者,不创新成不了企业家。疫情防控期间,无论是大数据在追踪疫情传播中的应用,还是无人机测量体温等新科技的出现,抑或是线上办公、线上娱乐等新产业、新模式的生长,一大批企业家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展现出了巨大潜力和生机活力,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能。

  为企业家鼓掌鼓劲,为“变局中开新局”注入澎湃动力。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如何在一个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关键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就要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企业家是能用创新思维点亮企业的人。弘扬企业家精神,就要勇于改革创新,下好改革先手棋,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弘扬企业家精神,就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变局孕育机遇,新局催生动力。一路走来,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中国企业是在经风历雨中发展起来的,中国企业家是在应对挑战中成长起来的。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激扬“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凝聚“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力量,在克服困难中发展进步,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我们一定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新发展。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