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来论:山东景区门票降价可以打个高分

2020

/ 07/2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为加快促进旅游业复苏,有力拉动居民旅游消费,近日,山东宣布从今年8月1日起至年底,山东省的泰山、三孔、天下第一泉等81家国有景区将大幅降低门票价格,部分低至两折。降价景区包括81家国有景区,其中,5A级景区9家,4A级景区35家,3A级景区16家,泰山、三孔、崂山等9家5A级景区囊括其中。

  7月14日,文旅部印发通知,全国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这意味着已经停摆很长时间的国内旅游业,进入了全面恢复正常运营的新阶段。但是,疫情对旅游业发展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要想推动旅游业全面复苏,在政策落地与措施配套上,都要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山东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是旅游大省,同样深受疫情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山东迅速出台政策,响应文旅部通知精神。在公布的81个景区中, 9家5A级景区,除法定节假日外,在原政府定价的门票价格基础上,全部执行不低于5折的票价优惠;其余72家国有景区,在原政府定价的门票价格基础上,工作日执行2折票价,周末及法定节假日执行5折票价。由此不难看出,山东这次动作不可谓不快,力度不可谓不大。一个“快”,一个“大”,这两个关键词,让人对山东旅游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可以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地区出台配套政策,形成推动旅游业全面复苏的组合拳。

  在当前旅游市场,人们对于“门票降价”并不陌生。前几年国家发改委多次出台文件,要求国有景区率先降价。与此前相比,山东的这次降价,不仅幅度更大,而且态度不同,是从被动走向主动。这不仅符合国家发改委要求国有景区降价的要求,也体现出山东实打实地推动旅游惠民,推动旅游转型发展的决心。

  这些年来,虽然旅游行业获得了迅速发展,但是很多景区还没有摆脱门票依赖。而门票依赖的最大问题便在于,只顾眼前不看长远,只算小账不算大账。目前,有许多景区已经认识到了这一问题,也积极谋求转型,但是疫情的突然而至,打乱了这一进程。必须承认,如今景区确实存在许多困难,但即使如此,只有转型才有出路的认识,也不能动摇。

  山东这次推动景区降价,既是“要我降”,也是“我要降”。所谓“要我降”,是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通过门票优惠,让利于民,吸引人气;所谓“我要降”,则是坚定不移走新路,向转型要未来。接下来,相关部门要把重点转移到研究市场需求上来,通过技术赋能等手段,为游客提高更加精准更有想象力的服务,进而把旅游业的发展融入到扩大内需的大布局,使其服从和服务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不可能只走平路,总有一些崎岖山路要走。真正考验行业的,就是如何走好崎岖山路,这就要求人们不能只想着脚下这几步,要看到远方的路。从这一意义上讲,山东景区门票降价,可以打个高分。旅游业发展的未来依然可以期待。

  (作者 毛建国)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