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有恒产者有恒心,有恒心者办恒业

2020

/ 07/2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7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首次集中向社会公开发布九起涉产权保护行政诉讼典型案例。据介绍,该批典型案例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将有效推广相关法院的有益经验,加强对产权保护的司法监督,切实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合法利益,使产权的平等保护、全面保护、依法保护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自古以来,产权就是稳定人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定盘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力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形成了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与产权保护法律框架,全社会产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保护力度不断增大。但是长期以来,由于观念、认识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产权保护领域仍然存在平等保护各种经济主体的理念未深入人心、保护产权的机制体系尚不完备等问题,在行政强制、征收拆迁等领域,侵害私有产权的违法行为仍然存在,一些地方仍存在重招商轻落地轻服务、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最高人民法院从全国范围撷选了一批产权保护行政诉讼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体现了我国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的鲜明态度,传递了我国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强烈信号。

  保护产权就是保护市场主体,保护产权就是保护企业家,保护产权就是保护社会生产力。今天,1亿多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成为国家发展的宝贵财富、人民幸福的重要依托。千方百计把这1亿多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恒产”和“恒心”无疑是两个关键因子。“恒产”,主要指产权。对产权的保护,是现代社会得以有效治理、现代企业得以有效运行的前提。希望各地读懂“典型案例”,提高产权保护精准度,加快建立产权保护长效机制,促进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推动完善守信践诺机制,促进构建更加和谐的官民关系,增强各类市场主体的恒心信心。

  有恒产者有恒心,有恒心者办恒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如何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法治是最有效的营商环境,早已成为共识。认识到位更要行动到位。最高人民法院公开的典型案例,就是生动的“法治在行动”。“一个案例胜过十次说教”。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是对“以恒心办恒业”的最大支持和有效激励。保护产权不是最终目的,而是为了激励企业家心无旁骛干“恒业”。对广大企业家来说,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带领企业奋力拼搏、战胜当前的困难,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就是最为实际的“以恒心办恒业”。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