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企业家有祖国”

2020

/ 07/28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何 娟

  为了改变旧中国国弱民贫之境况,清末民初实业家张謇兴办大生纱厂,躬身“棉铁主义”救国实践三十余载;为了支援抗日救亡,“华侨旗帜”陈嘉庚投资设立制药厂为前线供应药品,积极组织捐款献物;创办近代化学厂、带头进行公私合营、毅然投身改革开放大潮,企业家王光英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与国家发展大势同频共振……爱国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

  “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在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企业家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企业家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企业家在实现个人创业抱负的同时增强爱国情怀,自觉将个人理想、企业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一定能推动企业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常言道,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一个国家走向富强,往往伴随着一批杰出企业的生根开花。新时代中国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为各类企业成长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广阔天地和宝贵机遇。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从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到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完善的市场体系、不断健全的体制机制为企业家干事创业创造了沃土。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就能实现多大的发展。只有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与人民需要同心同向,顺应时代趋势、服务市场所需,企业才有机会成长为参天大树,企业家出彩的舞台才会越来越大。

  爱国从不是空泛的,深厚的爱国情、高远的强国志,落脚点在于务实的报国行。正所谓,“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革命年代实业兴国、救亡图存,建设时期勇挑重担、艰苦奋斗,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敢闯敢干、锐意进取,在抗震救灾、抗击疫情等重要时刻捐资捐物、奉献报国,一代代企业家脚踏实地、不尚空谈,把深沉的家国情怀倾注在实实在在报效国家的行动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但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无论是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还是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非常之功”正待“非常之人”。企业家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就是在爱国、报国。

  “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国家兴旺、民族富强。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我愿尽我之所能,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多办些实事。”著名爱国人士、香港知名实业家霍英东先生曾这样吐露自己在内地多方投资、捐赠的心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优秀企业的支撑,离不开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内涵,肩负起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重任,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当代企业家一定能带领企业勇立时代潮头,为实现国强民富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