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做强县域经济,当以“高质量”为先

2020

/ 07/2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7月28日,在“2020年全国县域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由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0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正式发布。报告显示,百强县以占全国不到2%的土地、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约十分之一的GDP,以占全部县域不到3%的土地、11%的人口,创造了县域约四分之一的GDP。

  “郡县治,天下安”。集中了全国70%以上人口的县域治理,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新形势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础在县域,难点在县域,活力也在县域。关注经济强县,研究强县特点,不仅是为了激励先进,更为了把好经验好做法复制下来、推广出去,让其他县域学有“标杆”,在“对标”中解决县域经济中“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转型升级难、引进项目难、吸引人才难”等普遍性问题,不断提高县域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县域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强县之强,主要体现在经济实力、增长潜力、富裕程度、绿色发展上。数据显示,百强县总体实力突出,人均GDP已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百强县发展的主要动力是第二产业驱动,工业实力已超越发达省份;百强县消费旺盛、要素吸附能力强,不仅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对资金和人口的吸引能力也显著提升。数据是枯燥的,却是强县发展轨迹的客观反映。透过数据可以看到,强县主要靠实体经济起家的,靠创新驱动越来越强的,靠富民不断激活内动动力的。如何做强实体经济,如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如何加快创新发展,如何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是中国县域在新形势下必须思考的现实问题。

  强县之强,“强”在高质量发展上。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对县域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百强县之所以能成为县域发展排头兵,最基本的经验就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发展实体经济、推动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激发内生动力和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走在了前面。对那些没有进入百强的县来说,要迎头赶上,就应当朝着这些方面去努力,以创新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积极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县域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

  做强县域经济,当以“高质量”为先。与基层干部交流,有的谈起高质量发展“头头是道”,一遇到具体事情,又回到老思维、老路子、老办法上去了。这种现象不是个别的。向高质量“转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转向”也是一场革命,首先是思想的革命、观念的革命。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既要解决思想观念问题,更要解决方式方法问题。最为关键的,就是以高质量发展为先导,做好培育新动能的“加法”,做好淘汰落后污染产能的“减法”,做好创新驱动的“乘法”,做好简政放权的“除法”,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积极主动作为,奋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