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经济形势怎么看,“全面”“辩证”“发展”是关键

2020

/ 07/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是一个重大问题。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7月2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当前经济形势”,是这两个重要会议的共同关注点。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认识引领行动。认识是否正确,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行动成效。做好经济工作,“怎么看”是“怎么干”的基础和前提,是“怎么干”的先导和指南。只有对当前经济形势有科学判断,对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有清醒认识,才能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那么,怎样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全面”“辩证”“发展”是三个关键词。

  全面地看经济形势,就要有全局视野,善于把握整体,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我国经济一季度大幅下滑,二季度企稳回升、由负转正,总体情况好于预期。全面看,既要看到“下滑”,也要看到“由负转正”,还要看到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明显加快,改革开放继续深化,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决策部署是正确的,党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我国经济韧性是强劲的,中国人民是拥有伟大创造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

  辩证地看经济形势,就要把握危与机的辩证法,不能“非此即彼”。疫情冲击之下,一些行业企业特别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出现了逆势成长,网络购物、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问诊、远程办公等新兴服务需求快速扩张,一些技术含量高的产品产量也逆势增长。这表明,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危也是机。把握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辩证关系,不断提高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的能力,才能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发展地看经济形势,就要有战略思维,善于观大势,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影响当前经济形势的各种不利因素,都是我们前进中必然遇到的问题。这些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发展地看,就不能只盯眼前,纠结于局部,而要看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由我国基本国情、发展基础、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潜力和动能、体制和制度条件、发展战略、宏观政策、发展目标等共同决定的,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不会因疫情冲击而改变,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怎么看”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引领“怎么干”。正确认识经济形势,为的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乘势而上。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全面、辩证、发展地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既要看到良好基础,也要看到问题短板,既要看到危,也要看到危中有机,既要看到现状,也要看到趋势,这样才能正确看待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坚信中国经济有着强大的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具有巨大的韧性与活力,具有行逆风船、走上坡路的能力。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跋山涉水,中国经济是在经风历雨中发展起来、在应对挑战中成长起来的。前进道路上,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