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帮更多种子生根发芽

2020

/ 07/3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苏正民

  一本普通的图画书、一个干净的笔记本、一件简单的衣服……这些学习生活用品对很多人来说十分平常,但对四川大凉山的孩子们来说却非常难得。我从小在大凉山长大,从山里的闭塞到大学的开阔,我认识到社会的帮助对山里孩子们的影响,也体会到知识改变命运的力量。

  我的家乡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火把村。在我15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家里留下了巨额债务,只有母亲一人打零工抚养家中的3个孩子。在我决定辍学打工的时候,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让我重返学校并拿到当时全村第一个“211工程”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有了走出大山的机会。

  看到外面世界的精彩,我越发懂得教育的力量,更加坚信扶贫必扶智。在彝语里,“阿依”是孩子的意思。为了帮助凉山的贫困学子顺利求学,我在学校组织发起了“凉山阿依助学计划”。在校生每天节约1块钱,3个人攒一年就能让一名凉山贫困学子有学上、有书读。几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就获得了很多支持,目前已经帮扶了近30名学生。

  不只是物质帮扶,更重要的是精神滋养。我们不仅将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书籍送给山里的人们,而且长期为凉山州普格县特尔果乡的一所学校提供书本等学习用品,为勤奋学习、家庭贫困的凉山孩子提供学杂费补助和奖学金。除此之外,我连续三年参加凉山暑期支教,担任公益讲师,在讲台上传授知识、播种梦想,让更多的“阿依”有机会走进课堂、走出大山。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对年轻人来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就能拥有广阔的人生舞台。在不久的将来,我会回到凉山,继续从事有意义的工作、投身有意义的事业。我要到梦想绽放的地方,帮助更多的种子生根发芽,为家乡更加美好、为乡亲们更加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